防疫保單理賠爭議持續延燒,目前的防疫保單,理賠上大多分成「確診理賠、匡列隔離理賠」兩種,若因屬於接觸者而先被匡列,匡列隔離後又確診,理應會同時拿到兩筆賠償金。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7)日表示,近日有民眾向她反應,保險公司針對上述案情卻說「 同一天就是不賠隔離只賠確診」,甚至叫民眾自己去找金管會申訴。經過她詢問經管會後,終於收到金管會回函,「 只要保戶可以證明是先被匡列隔離後才確診,縱使發生在同一天亦應理賠隔離金!」

高嘉瑜表示接到民眾反應,兆豐產險、和泰產險、富邦產險、中信產險等保險公司,針對上述案情卻對客戶說:「 同一天就是不賠隔離只賠確診。」縱經民眾提出簡訊、或是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時間等證據,足以證明是先被匡列隔離後才確診,仍遭拒絕,甚至叫民眾自己去找金管會申訴。

她也隨即去電金管會詢問是否真有此情,沒想到金管會竟也稱:「同一天的話,就是只賠1項,所以很多人會刻意被隔離的隔天,才去確診。」上開回覆也讓她覺得莫名其妙!同樣都是先匡列後確診,憑什麼因發生在同一天就只賠一項呢?難道接觸者於被匡列當天,因擔心身體狀況而立刻去快篩進而驗出確診,這種避免防疫破口的行為,還得變向被保險公司處罰?

她後續也與指揮中心確認:匡列隔離者就是以與PCR確診者最後一次接觸日為第0天,隔離書晚發與否並不會影響隔離期間的計算,因此也不會有只要匡列、確診發生在同一天,就都無法證明先後的疑慮。

高嘉瑜也將上述說法回報給金管會要求他們研議,終於在今日收到金管會回函承認:「 只要保戶可以證明是先被匡列隔離後才確診,縱使發生在同一天亦應理賠隔離金!」

最後,她提醒,以上舉證雖不限形式,但仍須足以證明是先被匡列隔離後才確診,若民眾有保留隔離簡訊註明時間點、或是有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時間等證據,會較為明確,同時也呼籲保險公司不應過度刁難保戶,該理賠的就要理賠!

經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詢問經管會後,在今日收到金管會回函,「 只要保戶可以證明是先被匡列隔離後才確診,縱使發生在同一天亦應理賠隔離金!」   圖:擷取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