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期間,喊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前總統馬英九昨則強調,「共識一定有的」。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7日)則於主持《POP撞新聞》節目期間指,就算1992年真的有這份兩岸往返文件,也無法改變過去30年來中國大陸不讓「中華民國」表述的事實,若中華民國不被承認,那就證明30年前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各表」就是騙局。

馬英九昨受訪表示,當年他負責督導,在1992年10月底跟中國達成了(九二共識),那時兩岸都支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對一個中國涵義大家解釋不同,後來1992年11月3日,他去函海協會,是否能以「協議以口頭方式各自表達」,對方回函說「你們的建議我們充分尊重」,這表示有共識了,共識一定有的。

黃暐瀚則指,當發生了2019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談話後, 再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大家,1992年真的有這個文件(九二共識),真的完全沒意義。1992年確實有往返文件,「以口頭聲明方式 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的意涵,但這份往返文件,無法改變從1992年到2022年這30年來,中國大陸根本不讓中華民國在國際上表述的事實。

黃暐瀚表示,中華民國出席奧運、出席國際場合,被中國大陸叫「中國台北」、「中華台北」,從來沒有中華民國,但對方從來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怎麼叫「各表」?對方只是讓你(國民黨)在自己的辦公室裡面表而已,出了台灣以後,都不讓你表了。

黃暐瀚接著說,他過去曾寫過一篇文章「是誰讓中國在台灣漸漸消失」,他認為其中一個最大的因素,是因為中國大陸根本不讓台灣人自己叫中華民國的國民和中國人,而中華民國被消失以後,台灣人連「中國」都不要了,因為聽到的「中國」已經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等於中華民國。

黃暐瀚進一步指出,習近平當年的談話稱,不放棄承諾武力,但僅針對少部分台獨分裂份子,「問題是,我也算(獨),因為我堅持我是中華民國,我們是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這件事情算不算台灣?「倒回來講,我是中華民國的國人,國籍是中華民國、我是中國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你打什麼?」

黃暐瀚強調,我就是中華民國,沒有改變、沒有修憲變成台灣共和國、也沒有台獨,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雖然邦交國越來越少,但就是一個國家,若不承認我(中華民國),那就證明30年前(九二共識)就是騙局,「一中各表」的「各表」就是騙局,「根本沒有要讓我表,只是把我婊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