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義大利領導人今(16)抵達烏克蘭訪問,據透露與歐盟是否授權烏克蘭成為候選國有關。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副主席斯坦丁·科薩切表示,若此三國領導人若按照「事先寫好的劇本」進行,那麼將無助於解決當前局勢。 另外,俄羅斯指出基輔並無重返談判意願,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此回應,只有恢復攻擊日前的控制線才有可能與俄羅斯進行談判。

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俄羅斯總統助理、俄烏談判俄方代表團團長佛拉迪米爾·梅丁斯基表示,俄烏雙方談判代表團仍定期保持聯繫,但基輔當局沒有按此前已形成的模式重返談判的意願。對此,澤倫斯基表示,只有恢復 2 月 24 日前的控制線才有可能與俄羅斯進行談判。

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今 (16) 已經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進行訪問。據透露,此次三國領導人的訪問與歐盟委員會是否授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的關鍵決定有關。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官員 15 日表示 ,德國、義大利和法國領導人訪問基輔的目的,是向烏克蘭進一步提供相關軍事等物資,允許烏克蘭糧食等歐洲所需的商品向西方出口,討論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前景。如果此次訪問「按照這一事先寫好的劇本」進行,那麼將無助於解決當前局勢。 

同日,馬克宏表示,烏克蘭總統應該與俄羅斯談判,歐洲人也將出現在談判桌上以提供安全保障。

另外,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 (Dmitry Peskov) 表示,俄羅斯與美國及歐盟之間的溝通是必要的,並將繼續下去。但這種溝通必須建立在顧及彼此關切和互利的基礎上,並遵循相互尊重和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