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與北約 ( NATO ) 主席延斯·史托騰伯格於今 ( 16 ) 日在布魯塞爾進行會談前說,如果俄羅斯結束戰爭,烏克蘭的苦難可能立即結束。

奧斯汀發言表示,這次會議是在安全聯盟歷史上的關鍵時刻。奧斯汀同時也歡迎芬蘭和瑞典已經做出了尋求北約成員資格的歷史性決定,同時表示兩國皆是擁有北約核心價值觀的自豪、有能力的民主國家。

奧斯汀同時也承諾,北約將繼續支持烏克蘭,因為烏國勇敢的抵抗俄國,同時也保障了北約的安全。

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茲尼科夫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採訪時說,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和其他西方官員表示將繼續支援烏克蘭,雷茲尼科夫,表示昨天聽到這個消息,對此感受深刻。

雷茲尼科夫認為,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承諾不僅是爲了軍事支持,也是爲了金融、經濟和政治。西方國家已經決定要在這場勝利中成爲夥伴,同時也明白,俄羅斯現在被國際社會視為北約的對手,並非戰略伙伴。雷茲尼科夫表示,俄羅斯是北約、歐盟國家和世界安全體系的主要威脅。

圖左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右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