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德國及義大利的領導人今(16)日抵達烏克蘭首都時,基輔響起了空襲警報,儘管警笛聲並不一定意味著發生了襲擊,但它們經常以此發出警告。另外,歐盟委員會將在明日發表意見,由 27 個歐盟成員國決定是否同一將烏克蘭納入候選成員國。

烏克蘭副總理斯伊琳娜·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針對歐洲三國領導人會晤表示,並不期待此次的「歷史性會議」會有樂觀消息。

韋列舒克表示 :「我不確定會議後是否會有明確聲明,但無論會議如何結束,這都將是一次歷史性的會議,將為建設更強大的歐洲或成為強大的烏克蘭鋪路。 

韋列舒向領導人提出兩項重要問題,「如何結束戰爭」,「如何為烏克蘭翻開新的一頁,為烏克蘭加入歐盟開闢道路」。他並表示,三位領導人在全面戰爭中來到烏克蘭,這是一個加強烏克蘭和歐洲的偉大信號。

歐盟委員會將在明日發表意見,即烏克蘭應被視為候選國。然後由 27 個歐盟成員國決定他們是否同意。

韋列舒克表示,雖然大多數歐洲國家都堅定地支持烏克蘭,並在不同程度上幫助了該國的戰爭努力,但是否會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還有待商榷。

烏克蘭是否應該加入歐盟以及俄羅斯將如何應對的問題多年來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 2013 年,在烏克蘭前總統維克多·亞努科維奇 (Viktor Yanukovych) 突然決定不與歐盟簽署一項將烏克蘭進一步拉入歐盟軌道的協定後,爆發了親歐洲的抗議活動。相反,他選擇尋求與普丁的俄羅斯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次年,俄羅斯入侵頓巴斯,非法吞併克里米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