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國商會昨(15)日發布報告,上海因漫長的疫情封控政策,導致幾乎所有美國企業下調營收預測,並且迫使當地 25% 美國公司縮減投資計畫。此外,中國監管機構警告外資銀行,不要對高層過於大方,否則不合乎共同富裕原則,專家分析,此一舉措會加劇外資撤離。同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強調穩住經濟,支持民間投資,專家指稱無疑是在放水養魚,「魚養肥了,再來收拾,中共得到的更多」。

上海美國商會向 133 間會員企業發起一輪調查,旨在了解疫情及封控措施對上海外企造成的影響。報告顯示,調查的上海美國企業中,有 93% 下修今年營收預測,其中 25% 的受訪企業預計營收下調 20% 以上;36% 的消費品及服務業企業預計營收下滑 20% 以上。

報告更指出,25% 的消費品及服務業、20% 的製造業削減計劃投資規模,而 26% 的製造業正在加快中國供應鏈本土化,將全球產品的生產轉移至國外。

此外,據《彭博社》 13 日報導,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曾召集多家外資金融機構開會,要求詳細匯報高層薪酬待遇,並要求勿對高層過於大方,因不符合共同富裕的時代背景。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若實現共同富裕,是有後果的,對外資來說,挽留人才或吸引人才,都可能遭遇極大的問題,甚至會造成外資加速撤退中國市場。

另外,李克強 15 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談論穩住經濟,強調支持民間投資,擴大有效投資帶動消費和就業。

會議中從 3 個面向強調民間投資。在「十四五規劃」102 項重大工程和國家重點建設領域,選擇一批示範項目喚起民間資本參與;提高民間投資手續辦理效率,支持民間資本發展創業投資;鼓勵金融機構採用續貸等支持民間投資。

對此,《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王赫今 ( 16 ) 日表示,從民間投資占全社會投資一半以上,可想而知中國經濟的糟糕程度,當局試圖以穩住民間資本、放水養魚。

王赫指出 :「中共政局向左轉、打擊大亨、經濟衰退,封城這類措施直接對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再加上國際經濟動盪,中國的民間資本沒有多少出路,所以不是出逃,就是觀望,沒有多少去搞實業、長期投資的。其實這是民間資本『用腳投票』。」

他分析,李克強主持的會議主題就可看出中共政治逐漸走向惡劣,經濟形勢這麼緊張,李克強還得講「政治正確」,給民間投資戴上大帽子,持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王赫表示,李克強講的「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場辦法、改革舉措激發民間投資活力」三項措施,只不過是將國營企業、政府嘴邊的肉榨汁,流出一點給民營資本。現在給予民間經營空間,當成長起來,撐過目前這段艱難時期,以後長大魚養肥了,再來收拾,中共可以得到的又更多了。

王赫強調,中共元老陳雲將中國經濟稱作「鳥籠經濟」,這個概念一直沒有變過,改變的只是籠子大小,中國經濟要有出路,必須把籠子拆除,而這就是中共解體了。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強調穩住經濟大盤,特別強調民間投資。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