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當地時間昨(15)日報導稱,近日美國平均汽油零售價格首次突破 5 美元 / 加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石油公司的微詞不斷升級。昨日,拜登發布郵件要求煉油公司解釋,他們在獲得暴利的同時為何不增加供應。同一天,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在記者會上聲稱,美國煉油廠要有「愛國義務」增加供應以減少消費者的成本。

《路透社》報導指出,根據其獲得的郵件副本,拜登致函美國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 Oil Company)、瓦萊羅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 Corporation)與艾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NYSE:XOM)的高層,對他們減少煉油量以增加利潤表示不滿。而一名匿名白宮官員告訴《路透社》,這封信件還發送給殼牌(Shell plc)、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rporation)等石油巨頭。

報導指出,拜登在郵件中表示,在「戰爭」時期,煉油廠的利潤率遠高於正常水平,(將暴利)直接轉嫁到美國家庭上是不可接受的。拜登還稱,為抵消石油大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影響,美國政府做出嘗試,「比如釋放石油儲備,以及在汽油中添加更多乙醇(以減少油耗),但石油行業的不作為正在阻礙相關努力。」

報導續指,自俄烏戰爭以來,能源公司正享受著豐厚的利潤,而這加劇了原油價格飆升。對此,皮埃爾昨日在記者會上敦促稱,美國煉油廠要有「愛國義務」增加供給以減少消費者的成本。他告訴記者,「我們呼籲他們做正確的事情,在這裡做一名『愛國者』。」

此外,關於石油產業的情況,《路透社》指出,美國煉油廠產能接近峰值,目前是 94% ,「他們表示,基本上無法迅速滿足拜登的要求;在拜登的信件被公開之前的 14 日,雪佛龍公司高層表示,『我們的煉油廠正在滿負荷運轉。』」而《路透社》還列舉了殼牌等公司工作人員的類似言論。

報導接著提及,近日美國平均汽油零售價格首次突破 5 美元 / 加侖,導致拜登對石油公司的言論不斷升級。兩名知情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白宮官員私下裡一直在詢問煉油廠的閒置工廠和備用產能的情況,以及是否有其他方法來增加供給。

最後,《路透社》表示,美國中期選舉將於今年 11 月舉行,由拜登領導的民主黨正在捍衛其對國會的控制,而在此之前,油價上漲已經加劇了持續性通貨膨脹,並引發選民的憤怒。報導稱,拜登承認油價上漲主要原因來自於由美國主導的對俄能源製裁。不過,拜登指責各大石油公司利用價格上漲牟取暴利,卻將利潤分配給投資者,而不是用於增強鑽探和煉油能力。

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   圖:翻攝自白宮官網

石油公司「殼牌」( Shell )。   圖:翻攝自殼牌臉書

昨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發布郵件要求煉油公司解釋,他們在獲得暴利的同時為何不增加供應。(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