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6日)質疑,大鑫資訊公司進口中國製快篩試劑,呼籲衛福部應說明,食藥署長吳秀梅、衛福部長陳時中應下台負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強調,這純粹是廠商沒有遵守法規、遊戲規則,呼籲國民黨團不要政治操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正式公文舉報黑心快篩!衛福部置之不理,陳時中、吳秀梅下台」記者會,直指富樂快篩試劑的製造廠,都是在中國產製,沒有任何一劑是在美國製造,號稱嚴格審查把關的食藥署,難道都不用去查核廠商申請送件資料?

總召曾銘宗質疑,在疫情嚴峻時刻,衛福部閉著眼睛核發EUA,其中到底有無不法?不肖廠商乘機銷售假試劑獲取暴利,傷害全民健康,實在罪大惡極、惡性重大。

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重視全民健康權益,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履行從速嚴查嚴辦承諾,主動追究行政責任、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政治責任部分,國民黨團要求陳時中、吳秀梅下台負責,同時也監察院重視全民健康權益,主動立案調查,不要再睡覺。

對此,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表示,現在有許多不同品牌快篩試劑,都是由不同產商取得代理、進口身分,他們都會向食藥署申請EUA,只要廠商提供的文件資訊都正確,食藥署就會核准開放進口。

黃世杰提及,產商本來就要為自己提供的文件負責,而在台中市政府、高雄市政府發現問題後,包含衛福部、檢調單位都做出相關處置,現在已將負責人交保,同時查扣、清查其資產,政府一定會查得水落石出。

黃世杰指出,廠商沒遵守法規、遊戲規則,與去年用中國製的口罩、混冒台灣製的口罩的情形類似,都是廠商惡劣違法行為,呼籲國民黨團不要用政治操作方式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