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自主研製的運載火箭「世界」號(KSLV-Ⅱ)今(16)日發射的計劃失敗,且「世界」號氧化劑罐內部傳感器出現異常數值。

根據《韓聯社》報導稱,「世界」號昨(15)日上午通過火箭運輸車輛從發射體組裝間被移送至發射架,全程耗時 70 分鐘,但當天下午發現「世界」號氧化劑箱內部傾角傳感器數據出現異常。對此,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昨日表示,該傳感器是測定氧化劑箱內氧化劑注入量的裝置,「火箭機體在被豎立在發射架的過程中,該傳感器數據應隨著箭體的動作而發生變化,但該數據保持不變,因此被認為出現異常。」

由於發生異常的部分難以接近,因此有必要盡快檢查。報導續指,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表示,「世界」號發射準備工作無法繼續進行,發射體將重新移送至組裝間。日後「世界」號的發射日程將根據排除異常的情況再定。

而本次發射原本是「世界」號火箭的第二次發射嘗試。 2021 年 10 月,韓國首枚國產運載火箭「世界」號首次發射失利,未能將一顆 1.5 公噸重的模擬衛星送入軌。當時三級火箭「世界」號從韓國羅老宇航中心發射升空,在 700 公里太陽同步軌道與衛星成功分離。不過,數據分析顯示,第三級發動機提前停止工作,導致未能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2021 年年底,「世界」號運載火箭首飛失敗原因公佈,主要歸因於第三級發動機內部的固定裝置鬆脫,導致氦氣罐脫落。「世界」號在發射 36 秒後出現異常,這主要是因為火箭第三級氧化劑罐內部的氦氣罐在巨大的浮力下脫離原位置並到處碰撞。在此過程中,儲罐輸氣管變形受損,導致氦氣洩漏,之後氧化劑罐也破裂,導致氧化劑洩漏,「如此一來,對第三級發動機注入的氧化劑減少,火箭飛行後勁不足。」

不過,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後來表示,「世界」號第二次發射嘗試已對第一次發射時出現的第三級發動機熄火早於預期等問題進行了技術性改進。

「世界」號火箭承載了韓國加入全球太空競賽的雄心。在「世界」號火箭之前,韓國首枚運載火箭「羅老」號(Naro,即KSLV-I)曾於 2009 年發射,但二次分離晚於預定設計,未能將搭載的科學技術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在經歷兩次發射失敗後, 2013 年「羅老」號成功發射,韓國成為世界上第 11 個將衛星送入軌道的國家。

不過,兩級火箭「羅老」號第一級由俄羅斯製造,第二級火箭為固態燃料火箭,由韓國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