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後一波梅雨鋒面逐漸遠離台灣,今(16)日各地仍有短暫陣雨,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緊接著就是颱風季,從目前預報資料來看,7月21日起將為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並會持續到8月中旬。

賈新興於臉書表示,從衛星雲圖來看,目前中部以北仍受鋒面雲系影響,整體而言,今日起至6月20日鋒面逐漸往北移動,太平洋高壓勢力會越來越強,21日至25日太平洋高壓籠罩、天氣悶熱,各地午後雷雨將減少。

至於週末到下週的詳細的天氣變化,賈新興指出,17日至19日期間受偏南風影響,17、18日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19日水氣增多,各地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

20日至22日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20日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 21日、22日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23日至25日太平洋高壓影響,山區午後有局部零星短暫陣雨,天氣高溫悶熱,民眾要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外出也要攜帶雨具備用。

而梅雨季後,緊接著就是颱風季,賈新興表示,從目前美國系集氣候預測來看,約在7月21日後為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並將持續到8月中旬左右。在此前,若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將是高溫炎熱的天氣;高壓勢力減弱,則午後雷雨機會增加,但屬於後期預報不確定性略高,仍要留意最新的預報資訊。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從目前預報來看,7月下旬起為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   圖:擷取自賈新興臉書

氣象專家賈新興說明未來幾天的天氣。   圖:擷取自賈新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