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北韓)COVID-19疫情出現緩和跡象,根據朝鮮官媒16日報道,該國15日的單日確診病例約2萬6000多例,較之前減少近4000例,並且已經連續確診病例減少。因此平壤當局開始動員大量人力,展開「插秧戰鬥」,但外電報導,包括市民、學生被動員下田時須戴3層口罩,有人因此還昏倒。

據了解,朝鮮的「插秧戰鬥」都在每年5月展開,但今年受到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影響,一直到疫情出現緩和,當局才開始動員。韓國網路媒體《Daily NK》引述平壤1名位消息人士說法,指朝鮮最近放寬疾病管制措施,已經開放部分市場供人民購買民生物資,確保人民能夠吃飽,才能夠參與農村動員。

只是,從原本的5月延至6月,氣候已經大不相同。報導指出,包括城市的居民、學生還有士兵,在被動員下田插秧時,即使在戶外勞動,都必須戴上2~3層口罩。

頂著烈日勞動,還無法大口呼吸,參與「插秧戰鬥」的朝鮮人民苦不堪言,韓國媒體甚至以「窒息式務農」來形容,而也真的有人受不了,昏倒在田。但朝鮮當局仍未放鬆防疫規定,如果有人在插秧時如果偷偷拿下口罩被發現,將受到嚴厲開罰。

禍不單行的朝鮮,除了要控制COVID-19疫情外,西南部黃海南道近日又爆出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可能是傷寒、痢疾或霍亂,當局正在加緊投藥控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