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票:1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委員普遍同意升息3碼,一口氣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1.5%~1.75%區間,創下1994年以來的紀錄。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如此升息的幅度並非常態,雖然讓投資人稍稍安心,但他已經預告7月可能再升息3碼;而FOMC更改「預計通膨回到2%目標」說法,也潛藏隱憂。

外電報導,美國面臨40年來最嚴重通膨威脅,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驟降14%,降到歷年來最低點50.2。為壓制通膨,美Fed一口氣升息3碼,寫下28年來首次紀錄,投票時,包括主席鮑爾在內的10名委員同意升息,僅1名委員投下反對票。

一口氣升息3碼,市場立即反應,美國股市走高,卻也惹起是否會引發經濟衰退的聯想。鮑爾承諾,會採取充分措施遏止通膨,並預告7月會議有可能再升息2~3碼,希望看到通膨在平緩之前不會下降。

鮑爾指出,很多推升通膨的因素不在Fed的控制範圍,例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COVID-19疫情封鎖等。FOMC會後聲明提到,將「致力讓通膨重返2%目標」,而不是預計「通膨將2%目標」,有專家提出,此說法的異動,顯示FOMC認為物價壓力仍在,且對是否解除通膨警報仍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