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媒體《The Defense Post》報導,美國空軍完成72架國民警衛隊F-16戰機雷達升級工作,換裝與台灣F-16V相同的AN/APG-83可變敏捷波束雷達(Scalable Agile Beam Radar,SABR),號稱將為戰機飛行員提供「第5代戰機雷達能力」。

AN/APG-83是由美國跨國航太及國防科技公司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為F-16所設計的全效射控雷達。根據製造商說法,這款雷達將提高機隊「運營可行性和可靠性」,因為多功能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將提供「更大帶寬、速度和敏捷性」,能夠更快地跟踪、檢測和識別更多的空對空和空對地目標,例如防空雷達和地面 射程更遠的對空導彈。也能「全天候、高分辨率合成孔徑雷達測繪」,生成比以前系統更大的目標表面圖像,實現更精確的目標定位。簡單地說就是看得更遠、更清楚。

根據了解,在2013年美國所提出的美國空軍及中華民國空軍F-16性能提昇計畫中,F-16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為讓原本使用傳統機械式雷達系統的F-16取得電子掃描陣列雷達能力,能大幅強化現有F-16的軟硬體抗干擾能力及降低故障率,而選用AN/APG-83。台灣141架F-16A/B Block 20將全數升級為F-16V,都將換裝AN/APG-83型AESA雷達,2018年台灣即獲得首架換裝AN/APG-83的F-16V。

數據顯示,AN/APG-83的探測距離擴增到370公里左右,使空軍飛行員能從更遠的距離就掌握各種航機的動態,偵蒐半徑大幅提升,強化空對空作戰能力;新的雷達具對空搜索丶追蹤丶武器導控丶電子作戰及通訊等多重功能。前國防部長嚴德發曾在立院豪語指出,性能提升後的F-16V,AESA雷達能盡早就發現目標,「應對殲-20戰機沒問題」。

另《Aviation Today》報導,美國空軍為國民警衛隊F-16雷達升級是為響應美國北方司令部提出的聯合緊急作戰需要,主要是應對可能來自俄羅斯的國土防禦威脅,預計未來還將陸續換裝升級300架F-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