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超過20年的苗栗坤輿掩埋場,遭地方居民強烈抗爭多時,4月1日又提試運轉計畫,苗栗縣政府6月14日閃電核發試運轉許可,為期共90天,引發譁然;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5)日質疑,坤輿掩埋場試運轉的地磅竟在80公里外,設在外縣市合理嗎?要求環保署說清楚講明白。

陳椒華今天表示,苗栗縣政府昨天閃電同意坤輿掩埋場再度申請的試營運計畫,公文中說明六提到,掩埋場要使用的地磅位於桃園蘆竹,距離苗栗造橋的坤輿掩埋場距離約80公里,車程約一小時,質疑掩埋場將地磅設在外縣市合理嗎?

她說,運送廢棄物的大卡車從蘆竹過磅後,到掩埋場路途中會不會搞鬼?不得而知,但她要問環保署,苗栗縣環保局同意坤輿公司將地磅設在距離掩埋場這麼遠的地方,合情合理嗎?是否法規又有漏洞讓坤輿可鑽?

她提及,原本坤輿掩埋場的地磅是設在龍昇段814地號,但坤輿刻意規避,未將設有辦公室、地磅及洗車設施的此地列入興辦事業計畫範圍與面積,也就是入口處的農地,今年苗栗縣政府終於發現,「農地不可設地磅」,因不符合農用,無法再使用。

因此,坤輿這次提出的試運轉計畫,針對掩埋場必要的地磅設施改用桃園某公司的地磅取代,但她直言,地磅距離掩埋場高達80公里,真的非常不合理,苗栗縣政府這樣也能通過坤輿的試運轉申請?這不是擺明了護航嗎?而該公司是符合法規的「第三公證過磅單位」嗎?她要求環保署要說清楚講明白。

陳椒華指出,更令人玩味的是,說明七請坤輿公司聘請立案登記的保全公司,叫坤輿「不要再找黑道背景的黑衣人來」的意思?而說明八則說,坤輿所提文件如有不實,造成審核有誤,應由坤輿自負法律責任,這是撇清責任吧?縣府審查坤輿的試運轉計畫,難道不用釐清疑點及查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