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直指中國持續派遣軍機在台灣附近空域飛行是危險行為,再度明確表示必要時願動用武力防衛台灣;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則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中威脅在台灣問題上「不惜一戰」。有專家警告,中國下一步恐會加強包括增加軍機擾台、資訊戰等「灰色地帶」(Gray-zone)戰術。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4日報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提到,美國和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堅持強硬立場,因為雙方都不希望被外界認為有所退縮;但與此同時,他們也極力避免發生直接衝突、十分注意對方的言辭,並努力緩和局勢。

許瑞麟認為,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會面一事,更釋出雙方願意「坐下來談一談」的積極訊號,接下來可能會進行更多關於軍事活動的討論,以降低誤判導致衝突爆發的風險,並重振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期間缺少的全面性對話。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Ian Chong)指出,中國可能會加強「灰色地帶」戰術,包括提升軍機擾台的頻率、資訊戰等,藉此消耗台灣軍事資源與耐心;在美國與中國今年分別面臨期中選舉和20大之下,雙方皆不願意於此時節外生枝,但這只是讓所有人都被困在原地,不代表情勢有所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