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質疑斯洛伐克國會議員日前是以「個人身分」來訪。外交部發布新聞稿以嚴厲言詞回應,團員是應政府邀請以國會議員、省長正式身分訪台。特定媒體人士未待外交部說明即對外賓進行毫無根據的公開醜化,外交部至感遺憾,並呼籲民眾切勿聽信不良媒體的不實報導,共同唾棄有心人士對來訪重要外賓進行的惡意攻擊與抹黑。

趙少康14日出示一封斯洛伐克國會回覆的電子郵件,他懷疑斯洛伐克國會議員是以個人名義來台旅遊,並提到,一位律師友人不滿斯洛伐克訪團在參訪立院時模擬打架羞辱國會,致函斯洛伐克國會抗議,不料收到斯洛伐克國會回信,指訪台團並非由國會指派,斯洛伐克國會未被知會此一訪問行程。

外交部澄清,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及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省長所組的聯合訪問團成員,均是應政府邀請以正式身分訪台,絕非以個人身分來訪。訪團與國會通過決議指派的考察團性質不同,因此不會公布在斯洛伐克官網上。針對斯洛伐克訪團成員在立院模仿台灣立委打架情境,外交部指出,這是以輕鬆幽默方式解讀台灣立法院的生態,絕無不敬之意。

外交部續指,台灣做為民主多元國家,對不同意見的表達都能理解及包容,此正彰顯民主的偉大與氣度。為排除任何可能的疑慮,訪問團團長、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將於近日致函台灣,重申訪團成員對台灣的高度支持與敬意,同時誠摯歡迎台灣立法院委員近期內回訪斯洛伐克。

趙少康當晚反擊,外交部惡人先告狀,應說明訪台經費誰出的。沒人醜化斯洛伐克訪台國會議員,是訪問團醜化我國立法院,外交部還唾面自乾幫忙解釋,試問若是我國立委到美國國會訪問,在美國國會議場模仿支持前總統川普群眾攻入國會大廈,美國國會及國務院會有什麼反應?

趙少康強調,來者是客,所以雖然對斯洛伐克訪團在立院行為不以為然也忍住沒有評論,直到律師Jack張把跟斯洛伐克國會往覆電郵傳給他,他才知道斯洛伐克國會根本不承認該團是國會代表團,也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團訪台。他公布完整電子郵件往來內容就是要戳破外交部的大內宣,稍懂英文的人都可以了解是誰在說謊,他酸:「我想外交部是看得懂英文的」。

趙少康表示,外交部應說明斯洛伐克訪團機票、交通、旅館等經費由誰負擔?為何不正式邀斯洛伐克國會派團來訪?批評外交部稱「訪團是由我們政府正式邀請,因此就是依據政府相關規定辦理」,間接承認又是一次「慷台灣納稅人之慨,浪費公帑又丟人現眼的邀訪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