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百日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針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發出一系列最新批評。他形容俄羅斯部隊殘暴、冷血、兇惡,莫斯科入侵也侵犯了烏克蘭的自主權。

根據耶穌會雙月刊「天主教文明月刊」(Civilta Cattolica)報導,教宗上月讚許烏克蘭人民「勇敢」地為生存而戰,但他也提醒,烏克蘭局勢相當複雜,不是非黑即白,且這場戰爭「從某方面來看,也許是挑釁激發的結果。」,譴責俄軍「兇惡、冷血的同時,如果我們希望徹底解決問題,就不能忘記問題的真正根源為何」,包括軍備產業與其他為戰爭提供誘因的要素。

教宗在與「天主教文明月刊」編輯的對話中表示:「俄羅斯真的以為這一切都可以在1週之內結束,但他們失算了。他們遇到一個勇敢的民族,一個長期以來都在為生存奮鬥的民族。」他說:「這樣的英勇行為讓我們感動。我真的想強調烏克蘭人民的英勇行為。我們眼前看到世界大戰、全球利益、軍售和地緣政治風險的複雜局勢,英勇的人民正是為此犧牲。」

在教廷針對11月「世界貧窮日」(World Day of the Poor)發布的消息中,教宗也感嘆烏克蘭遭捲入區域戰爭。他提到:「多年來,區域戰爭已造成慘重傷亡與破壞,如今烏克蘭也被迫加入戰局。」並指出:「然而這裡的情況更加複雜,因為一個『超級強權』為了強加自身意志,不惜違反人民自主原則,直接(出兵)介入(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