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波及許多無辜平民,遭成慘重傷亡。烏克蘭西南部港灣都市敖德薩周遭海域佈滿烏俄兩軍佈設的水雷,當局因此嚴禁民眾下水游泳,但一名男子未遵守規定,下水後不久就發生爆炸,被海浪沖上岸時已經成為一具血肉模糊的遺體,疑似觸及水雷而被炸死,而他的親友當時就在岸邊目睹慘劇在眼前發生。

英國《鏡報》報導提到,位於黑海西北岸的敖德薩地區警方12日指出,這個來自頓內茨克地區的家庭因為忽視安全規則,他們在敖德薩地區一座村莊海邊游泳時,一名50多歲男子在妻子、兒子和友人面前因不明物體爆炸慘遭炸死,敖德薩警方及爆裂物專家已組成的調查小組了解事發經過。

敖德薩警方公開的影片畫面中可見,白色水花突然從原先平靜的海面爆衝而上,水中發生爆炸,幾名正向水邊奔跑的泳客頓時停下腳步,接著出現經馬賽克處理、血肉模糊的屍身躺在岸邊,以及調查人員前往現場鑑定的畫面。意外發生後,敖德薩警也再度向當地居民及旅客呼籲,嚴格遵守不要前往黑海海岸保護區及不要在佈有水雷的海中游泳的規定,否則將有生命危險。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百日,戰爭不僅造成人類死傷甚至波及野生動物,奧德薩州國家自然公園研究員3日表示,自俄羅斯開戰以來,黑海岸邊已發現數百隻海豚因俄軍聲納影響而擱淺喪命和受傷。此外,脫索的水雷不排除因海流影響,可能漂流到博斯普魯斯海峽,甚至繼續漂流到地中海水域,危及海洋生物及航行船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