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已逾百日,造成雙方大量死傷。俄羅斯前總理卡西亞諾夫(Mikhail Kasyanov)感嘆,連在他最糟糕的惡夢中都未想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戰爭。他批評如今的普丁在政治上昏聵糊塗,他預測烏俄戰爭可能持續長達兩年,俄羅斯進行「去共產化」和「去普丁化」則需要十年時間。

2000到2004年擔任俄羅斯總理的卡西亞諾夫是普丁治下首位總理,64歲的卡西亞諾夫昔日在任內熱烈支持與西方保持密切關係,他告訴法新社,自己和其他許多俄羅斯同胞一樣,在事發前幾週都不相信會真的發生戰爭。卡西亞諾夫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前3天看到普丁召開最高領導層國安會,才明白普丁不是在虛張聲勢。

卡西亞諾夫表示:「當我看到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Russian Security Council)高層開會,我才意識到,沒錯,會發生戰爭。」卡西亞諾夫直指普丁「已無法正常思考」。他強調:「我非常了解這些人,看他們一眼就知道,普丁已經昏昏然,這不是指醫學上的迷糊不清,而是政治上的昏聵糊塗。我之前認識的普丁不是這樣。」

卡西亞諾夫提到,他因為這場戰爭離開俄羅斯,現居歐洲,但基於擔憂自身安全,拒絕透露他目前所在位置。他指出,這場戰爭可能會持續長達兩年,戰爭的結果也將決定俄羅斯的未來,而烏克蘭一定要贏。他警告:「如果烏克蘭倒下,接下來將輪到波羅的海國家。」

卡西亞諾夫續指,普丁最後將被安全部門控制的「魁儡接班人」接替,但繼任者將無法長期控制國家機器,因此最終俄羅斯將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他說:「我相信俄羅斯將回到重建民主國家的道路。」不過他也預估,要對俄羅斯進行「去共產化」和「去普丁化」大約需要十年時間,這將很困難,尤其是在這場「罪惡的戰爭」之後。

卡西亞諾夫被普丁拔官後加入俄羅斯反對派陣營,成為最直言不諱批評克里姆林宮的人士之一。他目前是在野黨人民自由黨(People's Freedom Party)的領導人。他的親近盟友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2015年在克里姆林宮附近遭槍殺身亡。最知名的普丁政敵納瓦尼(Alexei Navalny)2020年也疑遭下毒,如今身陷囹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