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兩歲男童「恩恩」案,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案要求市長侯友宜赴議會專案報告,另提案由議會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經昨、今兩天藍綠攻防,下午在雙方怒罵,互嗆「冷血」、「政治操作」中進行表決,民進黨團27席因陳文治、戴瑋姍請假及黃俊哲不在場,僅24人贊成,未達57席出席大會人數的一半,兩項提案都國民黨團、無黨團聯結盟聯手封殺而闖關失敗。

新北市議會這兩天議程原安排法案審查,由於男童恩恩染疫併發腦炎死亡後,恩恩父親要求市府局處間橫向聯繫的錄音檔,引發資料有落差的爭議,民進黨團連日緊咬不放,昨、今兩天都發出甲級動員,要求變更議程,要求侯友宜須到議會專案報告,另由議會組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國民黨、無黨團結聯盟也連續兩天甲級動員反制。

由於民進黨團連日透過媒體、議會強烈質疑市府,市府認為有理說不清,態度也轉趨強硬,昨天民進黨議員戴瑋姍質詢時,衛生局長陳潤秋一改過去溫和作風,態度強硬與戴唇槍舌戰,國民黨團也一再與民進黨團交鋒,直到會議時間結束,議長蔣根煌直接宣布散會。

議會今天下午先協商未果,原訂下午2時開會的議程,延到下午4時30分才開始再戰,市府仍由副市長謝政達率局處長備詢。民進黨議員張志豪再度點名衛生局長陳潤秋上台後,拿前北縣衛生局長李龍騰指蘇貞昌時期衛生局電話有錄音,質疑市府聲稱沒有錄音設備,哪來橫向聯繫紀錄?

陳潤秋則強調不清楚李說的過去設備情形,目前的電話系統在104年建置,並無設置錄音系統,除少數稽查或檢舉專線有外掛錄音設備,遇有爭議的案件,需要時才會啟動,恩恩案通聯紀錄都根據同仁當天回覆狀況而整理出資料。兩人你來我往,張志豪數次抗議要陳潤秋閉嘴,陳仍堅持解釋清楚,言詞間互不相讓。

民進黨團指出,侯友宜在總質詢時保證提供相關資料給恩恩父親,卻陸續跳票,黨團鑑於市府一再拖延,要求變更議程請侯說清楚,卻被國民黨及無黨聯盟以人數優勢護航,冷血態度令人心寒。

國民黨團反批民進黨持續政治操作,擾亂議事進行,主張議會應照著既有議程盡快審理民生議案,更不應以無謂的抹黑及攻擊干擾侯友宜做好防疫。

其中國民黨議員林國春不滿他發表意見時,民進黨議員陳永福在旁大酸「出來選立委啦!」認為他的發言一再被干擾,當場連聲嗆陳到議場外面「輸贏」,並痛罵陳「俗辣」,陳一度爆粗口,場面相當火爆,朝野陣營也各自力挺自家人,相互叫陣。眼見場面越來越激烈,議長蔣根煌一度罕見地走下主席檯,勸雙方克制火氣,並提醒議員尊重彼此發言。

由於民進黨團持續要求變更議程,國民黨議員蔡明堂及林金結提議逕行表決,不要持續為了民進黨團的要求延宕議事;國民黨議員周勝考提醒先訂出表決案的提案內容,「不然大家表決後,也沒有正式提案,是表決心酸的」,因此由民進黨團總召陳啟能口述提案,現場表決,結果現場57席,僅民進黨24席出席者贊成變更議程、24席贊成議會組專案調查小組,兩案都未達二分之一以上同意而被否決。

身兼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何博文抨擊市府官員推拖拉,嗆聲「侯市長,真相公義未得彰顯前,不會就這樣結束的!」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陳啟能質詢副市長謝政達。   圖:王峻昌/攝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質詢衛生局長陳潤秋。   圖:王峻昌/攝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國春不滿發言被干擾,痛罵民進黨議員陳永福「俗辣」。   圖:王峻昌/攝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陳永福不滿國民黨議員林國春態度及言詞,一度爆粗口。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議長蔣根煌下午主持會議,因藍綠口角,一度走下主席檯制止及化多雙方衝突。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