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擬定老舊醫院輔導改善計畫,將17家醫院列為輔導改善對象,其中祥顥醫院另尋新址遷院在5月底改善完竣,順利取得醫院變更使用執照,成為首家遷址改善完成的老舊醫院,市府副秘書長朱惕之今天率相關局處現場視察,肯定祥顥醫院改善成果。

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表示,民國75年醫療法公布實施前設立的部分醫院,建築物有使用執照類組不符或不符合建築法規,致使公安疑慮,影響病人就醫、住院安全。市長侯友宜上任後,指示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擬定老舊醫院輔導改善計畫,將17家醫院列為輔導改善對象。

她說,其中祥顥醫院評估舊有建築物改善不易,為符合相關法規規範,積極另尋新址遷院,在今年5月底改善完竣,順利取得醫院變更使用執照;另有新仁醫院已改善完成、公祥醫院已變更屬性為診所,尚有8家規劃遷址、原址改善5家、縮減規模為診所者1家,皆依序進行中,提供病人及家屬更加安全舒適的就醫空間。

副秘書長朱惕之今率隊前往祥顥醫院現場勘查,他指出,部分老舊醫院普遍存有建築公安問題,如建築物通道樓梯狹窄、逃生樓梯數量不足等,一旦發生火警、地震等災害,容易因避難逃生不易導致重大傷亡,尤其對長期臥床的呼吸器依賴的病患,潛藏嚴重的公安疑慮。因此新北市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特別指示工務局、消防局及衛生局共同擬定老舊醫院輔導改善計畫,以避免重大災難發生。

工務局、消防局及衛生局自108年5月14日起多次開會討論後,於8月7日啟動老舊醫院輔導改善計畫專案,至109年2月期間,對17家醫院分別說明其建築物的缺失、改善建議等,亦就遷址規劃的醫院協助召開跨局處會議,積極協助輔導各醫院,以期醫院推動執行改善計畫的順遂。109年迄今雖受疫情影響進度,不過各家醫院仍陸續規劃並進行改善。

陳潤秋說,祥顥醫院遷院新址建築物竣工於民國106年,院方積極辦理新址建築物使用執照變更,於111年5月中取得變更符合醫院用途之使用執照,並於今日遷址開業,新院址持續提供病人更優質且安全的醫療服務及環境。

陳潤秋強調,將持續追蹤並協助其餘14家醫院改善,若未積極改善或有意拖延,即啟動公安聯合稽查,各面向檢視醫療院所公共安全嚴格處辦,讓安居、安全及安心的三安環境從就醫安全做起。

祥顥醫院另尋新址遷院在5月底改善完竣,順利取得醫院變更使用執照,成為首家遷址改善完成的老舊醫院。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祥顥醫院另尋新址遷院在5月底改善完竣,順利取得醫院變更使用執照,成為首家遷址改善完成的老舊醫院。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