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廢棄物掩埋場爭議不斷,自救會抗爭多年,未料苗栗縣政府今天(14日)核發試運轉許可。對此,朝野立委齊聲譴責,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受訪時批評,目前爭議未解決、行政訴訟未判決,縣府荒唐作法,「我們不可能作罷」;綠委湯蕙禎呼籲,解鈴還需繫鈴人,環保署應出來面對,不要等到兩方廝殺、發生傷害後才出來面對。

坤輿掩埋場2001年申請設置,因為規避環評等爭議,遭到居民強烈反彈,不過苗栗縣政府去年12月24日再次核准坤輿掩埋場的試運轉計畫,坤輿為將卡車開進龍昇村,與村民爆發衝突,雙方爭執數月。

就縣府核發試運轉許可一事,洪申翰批評,苗栗縣府作為根本是直接硬幹,罔顧鄉親權益,並強調,坤輿公司根本沒跟龍昇村鄉親釐清溝通,「面對這樣荒唐的作法,我們不可能作罷!」

洪申翰質疑,現在不論是聯外道路的爭議、掩埋場辦公室合法性的爭議,甚至現在進行中的行政訴訟都還沒判決,「我們真的可以在爭議都沒釐清前,讓廢棄物大搖大擺的進場嗎?」

洪申翰指出,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座落在造橋鄉的南瓜隧道、水源龍昇湖旁,只有一條馬路的距離,這樣選址不當、漏洞百出,甚至可能危害農作物安全的掩埋場,苗栗縣政府竟然就這樣通過核可。

洪申翰強調,一定會誓死捍衛鄉土的不只是苗栗縣龍昇村的鄉親,也包含關心的立委、社會公眾,「我們會和鄉親站在一起!」

湯蕙禎受訪時說,依《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若坤輿未能在9月13日前取得處理許可證,其同意設置文件就會失效,也因此,坤輿與自救會在這段時間一定都會對決、力抗。她提及,坤輿過去不斷規避環評,縣府也配合坤輿,如縣府今天核發2160噸事業廢棄物給坤輿,進去的東西都是廢塑膠、廢橡膠、廢金屬等,這些都能提煉再利用,為何不先處理?若是有毒的廢金屬呢?

湯蕙禎提及,廠區旁的「龍昇湖」提供農水,掩埋場砂質土容易滲透、被汙染,強調廠區該環評就環評,不該睜眼說瞎話,「民眾抗爭20幾年來都沒有退縮,為何不面對問題、硬要進場?」並舉出台南龍崎掩埋場爭議,中央、地方商量後,決定要保護農田,因此也台南市府也撤銷許可。

湯蕙禎呼籲,解鈴還需繫鈴人,中央主管機關仍有撤銷權力,環保署應出來面對,不要等到兩方廝殺、發生傷害後才出來面對;她指出,自救會已有因應作為,在路上擺著石塊、水泥鋼圈等,不讓廢棄物通過,當雙方爭持時,他們也會下去聲援,「我們無法用眼睛看,民眾已經委屈20多年了,我們捨不得!」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譴責說,目前行政訴訟尚未判決,估計9月才會有結果,縣府急著在今天發出同意試運轉的公文,毫無誠信,坤輿尚未釐清的爭點,除了眾所皆知的聯外道路、開發面積、應否環評的問題外,還有她發現的農地違法分割與變更問題,「為何這些單位遲遲不查辦縣府和坤輿公司?」

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會持續與自救會一起努力阻擋違法黑金、官商勾結的坤輿公司與苗栗縣政府,捍衛造橋龍昇村的環境,為鄉親爭取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