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主導、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Rimpac)軍演將於6月29日登場,台灣雖然在美國國會通過的《2022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建議」五角大廈邀請參與的狀況下,仍然未能獲邀參與。美國媒體《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今天(14日)刊出分析專文,認為若邀台灣加入恐加劇美中緊張情勢,甚至激化中俄在東亞、太平洋或第一島鏈周邊實施聯合軍演反制;還點名部份參演國可能會因台灣加入而選擇退出,理由就是不想激怒中國。

根據美軍新聞稿,2022環太軍演總計動員約2萬5千名官兵,總計26國參與,武器陣容包括38艘水面艦艇、4艘潛艇、9國的陸戰部隊和170多架戰機。台海兩岸的中國與台灣都沒有被邀請。

專文中訪問多位軍事、政治專家學者。北京方面表示,台灣若加入環太平洋軍演,中國肯定視為「重大挑釁」;可能用「效法」美國的方式,「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與俄羅斯合作在東亞、太平洋、第一島鏈等區域進行更深入的中俄雙邊的軍事演習、聯合巡航演練等。華盛頓方面,則指出如果美國邀請台灣參與軍演,將凸顯美中關係的台灣矛盾,違反美國自1979年以來確立的「一中政策」,不符美國利益。

美方專家指出,環太平洋軍演的目的在向北京釋出戰略威嚇的訊息,與盟國聯手構成一支非常強大的軍事力量。美國廣邀盟國參與,但其他國家如果看到台灣也在,而且還要跟台灣一起合作,對某些國家來說,就是冒著與中國作對的風險;甚至直接點名汶萊、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都不想激怒中國,因為中國是該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因此,若台灣加入軍演,這些國家恐怕會選擇退出,進而削弱美國想釋出的同盟統一陣線訊息,因此就政治現實而言,不邀請台灣才是正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