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俄烏戰爭升高安全疑慮及俄羅斯嗆聲「撤銷1991年承認立陶宛獨立」等多種因素,立陶宛決定2022年國防預算加碼3億歐元(約新台幣90億元)積極擴充軍火庫。最新消息,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紹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在推特上秀出與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合照,並公開證實將購買18門「凱撒」(Caesar)Mark2自走榴彈砲增強立陶宛武裝部隊戰力。

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在過去是蘇聯的附庸國,目前都是北約成員國。俄羅斯執政黨議員本月10日向國會提交一份決議草案,要求廢除前蘇聯國務委員會於1991年9月6日「承認立陶宛共和國獨立」的決議。對此,立陶宛外長回應稱為「直接威脅」。對於國家安全問題,更擔心立陶宛會是下一個被侵略的國家。

根據了解,「凱撒」Mark2自走榴彈砲是現有「凱撒」自走榴彈砲的升級版。標配的155公厘口徑凱薩自走砲是由6輪卡車搭載,可配備18枚砲彈,在使用增程砲彈的狀況下,凱薩自走砲射程為42公里,若使用火箭推進砲彈則射程超過50公里。最大公路運動時速可達100公里,越野時速50公里。Mark2新一代火砲將配有更強大的引擎和新的射控系統,今年才獲得研發合約,等於是法國和立陶宛將成為第一批「凱撒」Mark2的使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