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天(14日)用聳動標題「教皇稱第三次世界大戰開始」,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歐洲耶穌會出版物領導人談話時,做出「第三次世界大戰開始」的論述。

報導先套上「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報導」的開頭,寫「羅馬教皇方濟各宣佈,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開始了」。而內容寫道:「幾年前,我突然想到,我們正在部分經歷第三次世界大戰。今天,我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已宣佈爆發。」論述:「在他看來,有必要考慮人類正在發生的事情,『人類在一個世紀內已經經歷了三次世界大戰』。他補充說,這是一場災難。」

Sputnik補充,方濟各提醒說,除了烏克蘭,其他國家的衝突仍在繼續:尼日、剛果、緬甸,但沒有人關心這些。還回顧了25年前的盧安達衝突,並再次強調世界正處於戰爭狀態中。

事實上,教宗的「第三次世界大戰說」早在2014年就提出。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2014年9月13日教宗在義大利的雷迪普利亞(Redipuglia)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紀念活動時,譴責陰謀發動恐怖主義的人是在埋下死亡與毀滅的種子,並表示:「即使經歷過去世界大戰的失敗,也許我們還是可以說,現在已經發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也就是一場在犯罪、屠殺和毀滅下零星進行的世界大戰。」當時俄國與烏克蘭間即有克里米亞(Crimea)領土的相關爭議存在,也爆發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