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 13 日舉行第二場「國會大廈遭衝擊事件」聽證會,委員會成員坦言,目的就是要刑事起訴川普。且有證人作證,反駁美前總統川普說 2020 年總統大選存在大規模詐欺的說法。

眾議院的「 1 月 6 日衝擊國會事件調查委員會」,在上週舉行第一場聽證會時,指稱「是川普導致 2021 年 1 月 6 日衝擊國會大廈的事件」。當時也被保守派人士批評,聽證會帶有明顯黨派色彩。

昨舉行的第二場聽證會上,委員會展示了 4 條推文及經過「選擇性編輯」的影片。委員會也繼續痛罵川普,指稱他是想顛覆新選出來的拜登政府。委員會也集中討論了川普的關於 2020 年總統大選中,廣泛存在欺詐的說法,表示這種說法毫無根據。

在聽證會開始前,川普在「真相社交」(Truth Social)網站批評 :「這種片面的『獵巫行動』是美國的恥辱。永遠都不應該被允許發生!」

委員會主席、密西西比州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本尼‧湯普森(Bennie Thompson)表示,國會暴亂是川普監督和指導陰謀,目的是推翻大選結果,還直言聽證會就是要講述川普是如何輸掉選舉、對民主發起攻擊。

最初,川普 2020 年的競選經理和執政時的白宮政治主任比爾‧斯蒂芬(Bill Stepien)有望成為主要證人,雖最後未能親自出席,但他提供的錄音證詞中,提到了他和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R-Calif.)都曾建議川普,郵寄選票可以幫助他競選,而不是帶來傷害。但當時川普認為,擴大郵寄選票的作法充滿詐欺的可能性。

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佐伊‧洛夫格倫(Zoe Lofgren)也批評,川普在選舉之前就為選票做假的說法打下基礎,因為早在 2020 年 4 月,川普就聲稱,他敗選的唯一可能就是出現了欺詐。

在選舉日當晚,川普的大多數顧問都建議他不要宣布當選,只有魯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建議川普宣布獲勝。最後川普發了一條暗示結果對他有利的推特,但沒有明說當選。

許多川普的顧問和工作人員,包括川普的女婿賈里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和前司法部長比爾‧巴爾(Bill Barr)在內,都反對川普的選舉存在大規模欺詐的說法。

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瑪德琳‧迪恩(Madeleine Dean)表示,川普身邊有非常多人告訴他 (指川普),有關大選有欺詐的說法,還有支持者試圖給出的證據,全部都得不到證實。

保守派的批評人士則認為,只要 2020 年大選出現夠多欺詐行為,就能改變選舉結果。

選舉誠信監督機構「真實投票」(Verity Vote)的一份報告顯示,亞利桑那州有 1.9 萬張遲到的、無效的郵寄選票被計算在內。當時川普在該州輸掉了一萬多張選票,如果重新計算選票,很可能會當選。

另一項由「真正的投票」(True the Vote)組織進行的調查發現,在威斯康星州,在 2020 年的選舉中,至少有 13.75 萬張缺席選票,是通過非法販賣選票在威斯康星州的幾個大城市投下的。

支持川普的人表示,這些調查結果證明,2020 年大選的問題比委員會認為的還要複雜很多。

多位委員會的成員表示,他們最終的目標就是要「對川普提出刑事訴訟」。

加州民主黨眾議員亞當‧希夫(Adam Schiff)表示 :「我希望看到司法部對川普進行調查,如果有可信的證據,就該開始調查,我認為這些證據已經存在」。

馬里蘭州民主黨眾議員傑米‧拉斯金(Jamie Raskin)也表示,委員會已經在法律訴訟狀中列出「我們認為已經被違反了的刑事法規」。

但目前仍不清楚,美國司法部會不會史無前例的開展對川普的刑事調查。

參與0106國會暴動,衝進國會山莊大樓的守誓者極端主義者成員。   圖:翻攝自 John Scott-Railton推特

美國前總統川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