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自 2 月 24 日遭俄羅斯入侵,至今戰事已超過三個月,烏克蘭統澤連斯基 5 月時曾表示,要求俄羅斯回入侵前的邊界線,才有可能和平解決。但在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暗示烏克蘭應該放棄堅持後,澤連斯基今 ( 14 ) 日改口,如果俄羅斯準備好結束戰爭,烏方願意與俄方再次開啟談判

自俄國入侵開始以來,烏克蘭政府就表態要與俄羅斯舉行會談,當時澤連斯基表示反對在白俄羅斯邊境舉行會議。 2  月 27 日烏方妥協,雙方在 28 日開始在烏克蘭-白俄羅斯邊境會談,隨後雙方先後進行六輪談判,但至四月初都並未達成有效結果。

澤連斯基在 5 月曾表示,如果俄烏之間想達成和平協議,將取決於俄軍是否撤回入侵前的陣地,如果要終止戰爭,「應該恢復到在 2 月 23 日的局勢」,即要求俄軍全面退出烏克蘭國境。

澤連斯基當時表示,這是烏克蘭可以接受的底線,他也表示「自己是被選為烏克蘭總統,不是迷你烏克蘭的總統」。

但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在 12 日卻在言語間暗示,西方已經想勸烏克蘭妥協。史托騰伯格在與芬蘭總統會面後的記者會上表示 :「和平是可能的,唯一的問題是,你願意為和平付出什麼代價?在領土上、在獨立和主權上,你願意為和平做出多少犧牲?」雖然他沒有明確表示烏方應該接受甚麼條件,但外界認為就是在勸澤連斯基放棄恢復局勢的堅持。

史托騰伯格也提到了二戰時芬蘭割讓卡累利阿給蘇聯,並稱 :「芬蘭能夠從二戰走出來、成為獨立主權國家的原因之一」。似乎也是在暗示,烏克蘭可以開始考慮放棄頓巴斯地區。

俄軍合圍烏東的態勢漸成,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北約與美國壓力下被迫談判,可能必須割讓烏東大塊土地。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在烏東戰場的烏克蘭士兵。   圖 : 擷取自澤倫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