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一次總統大選將於 2024 年登場,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 13 日受訪證實,美國總統拜登有意競選連任。但拜登所在的民主黨卻傳出不同聲音,黨內有人質疑他年事已高,有人聲稱國內挑戰不斷增加,民主黨選民已身心俱疲,擔憂他的領導能力是否充足。

拜登自 2021 年上任後,面臨新冠疫情、連續槍擊事件,還有 40 年新高的通膨指數等問題,重挫他的支持度。根據《路透社》在 5 月底完成的民調中,顯示拜登支持度已降至 36%,是上任以來的最低水準。

一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成員受訪表示,拜登應該在中期選舉結束後,宣布他不打算尋求連任。民主黨選民也擔心在多重挑戰下,拜登的領導能力、年齡,還有身體狀況是否能夠讓美國有更好的發展。

據《路透社》10 日報導,美國股市創下 1 月以來最大單週百分比跌幅,美國 5 月消費者物價漲幅也超過預期,加劇民眾對於升息的擔憂。美國勞工部的報告顯示,消費者物價指數 ( CPI ) 繼 4 月上漲 0.3% 後,5 月又上漲 1.0%,與去年同期相比,CPI 飆升 8.6%。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第一時間企圖「甩鍋」,聲稱俄羅斯害天然氣、能源和食品價格激增,影響美國 5 月份將近一半的物價上漲,他還指控國內石油巨頭趁疫情之亂,抬高售價。《紐時》直言,這篇數據報告「相當難看」,還打破「美國通脹已見頂」的判斷,加大了美聯儲升息的可能,無疑對拜登政策漏洞「火上加油」

《路透社》的民調結果顯示,59% 的美國人不認同拜登的工作表現,自去年 8 月,拜登的支持率一直低於 50%,民眾因為經濟、疫情、社會事件感到悲觀,民主黨人士對拜登的支持度也持續減弱,5 月底黨內支持度只有 72%,與前一周相比下降 4%。

美國人口第二大的德克薩斯州民主黨地方代表坦言:「我們的國家正在徹底崩潰,所以我認為我們(民主黨人)缺乏興奮感。在民主黨身心俱疲之際,共和黨卻在各方面取得進展,包括限制投票權、推動最高法院進行墮胎權改革,還擴大了擁槍權」。

左翼派的佛蒙特州無黨籍聯邦參議員桑德斯 ( Bernie Sanders ) 曾兩度角逐總統大選,他暗示如果拜登不競選連任,「不排除」再度參與。

民主黨支持者不認為拜登可以連任,「他需要一個更年輕的候選者,而不是一個七老八十的人。」拜登今年 79 歲,早在 2020 年參選時就因為年齡問題備受質疑,當選後更成為美國有史以來就任年紀最大的總統。他的醫生團隊曾經公布病歷摘要,稱拜登身體健康有能力履行總統的職責。

美國聯邦眾議院針對去年國會暴動事件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近日舉行公開聽證會,還在黃金時段公開直播。此舉被外界認為是拜登政府試圖打壓對手川普的手段,並提升自己的支持度。

拜登昨(8)日在走上登機樓梯時,又再次被媒體捕捉到險些摔倒的畫面,讓選民質疑他當總統年紀太大。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