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年4月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但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表示,現行私校停辦可依照《私立學校法》或退場條例雙軌進行。民眾黨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明確將退場條例定位為特別法,優先適用,才能保障師生權益,也確保退場學校校產的公共性,並平衡公私校資源、同步減招以利優質私校存續,確切落實退場條例。

民眾黨召開「解決高教退場亂象,公私校應同步減招」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幸松及楊寶楨、前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出席。

張其祿指出,私校停辦雙軌進行,形同架空退場條例的功能與強制性,私校董事會可考量自身利益,在未正式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前,依私校法辦理退場、清算校產,嚴重影響教師與學生權益。針對政府耗資千億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造成高教M型化、各校輕教學、重研究等弊端,隨後又推動5年836億「高教深耕計畫」,33所公立大學平均每年獲得一半以上深耕計畫資源,台、清、交、成4所大學每年經費占總額33%,黨治高教M型化依然無解。

他呼籲,教育部應先釐清各大學研究、技術、教學、在地聯結等任務,平衡公私校資源,各校才能依據自身條件發展特色。

張其祿直言,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1至2030年大學學齡人口預估減少26萬人,2070年國中小、高中、大學學齡人口都只剩2021學年度一半,若國立大學招生員額不變、家長及學生先公立後私立想法不改,10年後恐怕只有2.4萬人會選讀私立大學,全台僅5、6所大型私校能生存。他強調,教育部不應單方面要求私立大學與科大減招,公立大學也應該跟進,維持公私校學生穩定比例,並讓辦學不佳的私校退場 

張瑞雄說,政府應制定更合宜的大學管理辦法,並建議訂定更合宜的大學教師法,而不是用中小學的教師法,甚至針對國立大學要公教分離,將國立大學視為公務機關是削足適履,已讓國立大學喪失競爭力;此外,各種教育部的訪視和評鑑是疊床架屋,教育部應用心於監控畢業生的品質即可;以及應大幅鬆綁,現在大學的管制還是太多,系所的關閉和成立、招多少學生、收多少學費、教授證書的頒發、學則的訂定等,導致辦學彈性不多,時效不夠,難以應付多變的環境,競爭力也跟著消失。

尤榮輝則表示,政府須進行第二波教育改革,針對高教重新擘劃發展藍圖,可惜目前執政黨並未重視高教問題,得過且過。私校退場條例實施後雖可提升高教品質,但高教資源分配患寡又患不均,法令制度限制私立大學發展,及公私立大學不公平競爭,種種問題造成多數大學只能縮衣節食、清寒辦學。籲執政黨重視高教,召開高教國是會議、制定總體高教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