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疫情持續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確診死亡案例,今仍破百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直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給藥率太低、太慢。因此與前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共同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把用藥決定權,交由第一線醫師判斷、決定給藥。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截至6月13日止,已造成293萬7363人確診,4280人死亡,死亡率0.15%,台灣確診染疫死亡率高居世界第二,到底哪裡出現問題?統計染疫後3天內死亡人數比率,從1月累計到6月10日高達41%,發病後3天內死亡比例高,原因到底在哪裡?外界或醫界認為給藥率太低,5月1日到6月12日平均給藥率只有6.4%,而專家認為給藥率要在15%才合理,顯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給藥率太低、太慢。

曾銘宗指出,陳時中在5月22日宣布,快篩陽視同確診,經醫生診斷後給藥,但並非人人適用。陳時中隔天又表示,65歲以上輕、中症患者,若未使用氧氣且發病5天之內,就能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但是未滿65歲輕、中症患者,必須是慢性病患者才能使用,限制相當的多,應該鬆綁用藥限制與指引,程序上開放由第一線醫師決定,是否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國民黨團要求盡速給藥,改善給藥指引, 確保民眾健康權益。

蔡明忠指出,輝瑞在國外給輕症用藥可達70%至80%保護效果不會變成中重症,大幅降低死亡率,呼籲政府必須思考用藥的時間點。醫界普遍遇到的問題是,病人有高血壓不能用藥,但台灣人高血壓不是少數,什麼理由不能用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必須解釋,否則會讓民眾憂慮。

蔡明忠同時質疑,到底現在國內有多少口服藥?使用現況如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稱在6月底將進口70萬份,現在到底進口多少藥?沒人知道,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訊息無法公開透明,國人都有疑慮到底藥物夠不夠?如果口服藥足夠,何不就乾脆開放,以290萬人確診的10%,至少須用到20萬份口服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號稱有100萬份口服藥,現在只用了20%,是否太低了?人命比藥更珍貴,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把用藥決定權,交由第一線醫師判斷、決定給藥。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痛批,「海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疫情來了,才知道陳時中部長的超前部署是個笑話」,面對BA.4、BA.5已經來到國門邊境,現在的防疫指引對於重複感染的部分,並沒有任何指引,5月19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確診者康復三個月內匡列免隔離」,倘若又確診了,是不會收到任何確診隔離通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指引,根本完全落後,必須檢討是否合適,尤其是在BA.4、BA.5變異株高傳播率。

鄭正鈐指出,目前每一天死亡人數超過200人,很多醫界表示給藥太慢,造成死亡不降反升,基層醫生開藥心理會有陰影, 開一次抗病毒藥物花費2萬多元,快篩經醫生判定視為確診,但如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認為不符合資格,可能最後必須由醫生買單,造成基層醫生不敢貿然開藥,如果問題未解決,給藥速度一定慢。鄭正鈐表示,口服藥在發病5天內給藥雖合理,但第1天和第5天給藥的效果不同,要讓所有流程更優化 讓確診者更快速拿到該用的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更優化防疫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