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提及「雲峰飛彈」已經可以打到北京,引發各界討論,對此,游錫堃今天(14日)受訪時強調,他的訴求是和平,和平才能帶來幸福。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在台灣海外網視訊演講表示,「自助人助」是烏俄戰爭對台最重要的啟示,台灣人要像烏克蘭一樣,將來犯敵軍打出去;據他所知,雲峰飛彈已經可以打到北京,台灣具有攻擊北京的能力,中國要侵台前須先三思。

游錫堃上午在立法院接見「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理事長李永誠等人。媒體詢問游錫堃,演講中是否提及雲峰飛彈量產,射程能達北京?他強調,他沒有說過這樣的內容,量產是看媒體報導,還是要強調和平,「和平大家才會幸福」。

就美媒彭博社報導稱,中國軍方近幾個月在與美國軍方的會晤中,多次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中國甚至還宣稱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游錫堃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已經是個事實,依舊金山合約,台灣經過總統民選、國會改選、再加上聯合國憲章住民自決的精神,「事實上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至於中國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游錫堃回應,他支持農委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希望透過WTO要求中國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