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12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第一輪投票,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帶領的中間派「同在」(Ensemble)聯盟拿下25.75%的選票,左派聯盟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則以25.66%得票率緊追在後。值得注意的是,極右派的「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的得票率也成長到18.68%,但在第二輪投票時可能比得票率較低的共和黨(Les Républicains)少。

根據法國國民議會的選舉制度,只有在第一輪獲得過半選票的候選者才能確定取得席位。在第一次未能獲得多數票但獲得至少 12.5% 的人,則將參加定於週日(6 月 19 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

勒龐 (Marine Le Pen)所領導的「國民聯盟」在2017 年選舉中獲得13.2%,119 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此次成長到18.68%,進入第二輪投票的候選人也增加到206位。

根據民調機構 Ifop的預估,「國民聯盟」 可以獲得的席位約在15 到 30 席之間;Ipsos France 則估計該黨可以獲得 20 到 45 席。

如此一來將比該黨目前在國民議會的8席大幅成長,也意味著他們將可以跨越組成黨團(15席)的門檻。

然而第二輪投票制度對立場激進的候選人不利,他們將很難他們在第二輪勝過較為溫和的候選人。

同屬右派但立場較為溫和的共和黨則得到10.42%的選票,比上次在2017 年投票時少了 5 %以上。將有71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比賽。根據 Ipsos France 的估計, 共和黨將贏得 50 至 80 席,低於上次選舉中獲得的 100 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