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最近禁止台灣石斑魚及鳳梨等農漁產品進口,行政院經貿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2日不點名方式,要求「某些會員」對台灣水果、漁產品及其他產品實施限制性措施,取消這些限制。

WTO第12屆部長級會議(WTO MC 12)在多次延會後於6月12日至15日在WTO總部日內瓦實體召開,由哈薩克共同主辦。超過50個國家的200多個非營利組織/NGO,例如美國的勞協AFL-CIO、印度工總(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MSF)等也派員關注會議進程。

政務委員鄧振中代表台灣與會,並致詞表示,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認為WTO所面臨的挑戰是多方面的,包括,俄烏戰爭顯示WTO必須更有能力來拯救民眾的生命及維持生計,以避免人道層面的巨災並維持糧食供應鏈的順暢。

鄧振中也強調,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家發現,回應疫情的影響不夠快速有效。「我們必須從中學到教訓,以因應未來類似的災害」。

鄧振中也說,WTO的談判功能也需要活化以確保WTO可以跟上技術、環境和經濟情勢的發展,因此透過複邊方式來處理這些議題是相當重要且迫切的。

他表示,許多大型的FTA和經濟整合正快速發展,其中一例就是CPTPP,而台灣已經申請加入。對許多WTO會員來說,大型FTA已經是他們的重點工作,這是因為WTO的規則更新太慢、不足以回應其需要,必須處理這個問題。

對於中國最近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鄧振中不點名表示,「我們也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在疫情中我們堅持以WTO規則作為與各國貿易往來的依歸。我們呼籲對我國水果、漁產品及其他產品實施限制性措施的『某些會員』(some members),取消這些措施。多邊貿易體系,包括其爭端解決機制,需要進一步改革,以處理是類不必要的限制性措施。第12屆部長會議之後,會員應即開始討論,不宜再有所延誤」。

鄧振中最後說,讓他再度向秘書長所展現的領導能力表達感激,「我方期盼秘書處不僅能夠為會員提供專業服務,也能以公平不偏頗的態度來處理敏感問題」。身為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貿易部長,他在此向您保證我方會積極地與各會員合作,共同處理WTO所面臨的各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