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今(13)日新增1,140例本土確診,其中男性583人、女性557人,年齡分佈為1歲以下至99歲。縣長徐耀昌呼籲,疫情持續延燒,防疫不可鬆懈。衛生局則提醒,家長應注意確診孩童是否有「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相關症狀,並呼籲民眾快篩陽性時,以視訊診療為優先。

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目前國內陸續出現8例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個案,均為兒童,6至12歲屬好發年齡層,苗栗縣還沒有這類個案發生,但提醒家長,不論是兒童或青少年,在確診後的6週內,都需多加注意孩子是否出現持續發燒、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頭暈等症狀,若有這些症狀,要立即送醫評估。

另外,對於居家照護確診者有需要急迫就醫,卻因全家均確診,難以陪同就醫,衛生局提醒,指揮中心已放寬規定,如果症狀緩解,確診者也可以陪同確診者前往就醫。

衛生局呼籲,民眾快篩陽性時,以視訊診療為第一優先,把醫院的醫療能量留給中、重症確診者,目前苗栗縣視訊診療診所有91家,分別為西醫60家,可快篩陽判定通報及開立藥物,以及中醫31家,可開立清冠一號,民眾可善加利用。

苗栗縣今天確診者中,12歲以下佔13.25%,65歲以上佔12.10%。   圖:擷取自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