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6月15日入境檢疫改為「3+4」。針對入境免檢疫何時開放一事,陳宗彥說,要觀察「3+4」情況,並依照國際疫情情況等綜合評估,至於新制監測時間沒辦法確定,會隨時調整。

日前指揮中心宣布6月15日起入境檢疫天數縮短為「3+4」 ,入境日第0天起算,入境民眾完成3天居家檢疫後即可進入4天自主防疫期,而初期人數以每週2.5萬人次為總量管制原則。

但之前不少專家即建議,邊境檢疫其實可以全面開放。對這點陳宗彥說明,先持續觀察「3+4」實施狀況,未來將評估國際疫情情況來調整邊境管理,但監測新制的時間無法確定,因為會隨時調整。

日前毒理教授招名威即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認為入境還要再隔離都已經是舊思維了。因為台灣現在每天本土確診人數大概都是境外確診的數百~千倍,本土染疫風險比境外高,要與世界接軌,「落地採檢還要如此嚴格嗎?」

招名威也認為,針對新冠變異株,變異程度若不大的話,登機前檢疫和落地後快篩都可以篩出,發生漏網之魚的機會很低。以此他認為,入境還要再隔離是舊思維,「我們該滾動式進步,才能真正開放國門,與世界接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