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立法院長游錫堃稱「雲峰飛彈」能打到北京,呼籲中國侵台前要三思一事,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13日)強調,就國防能力上,台灣維持「不主動挑釁、不造成區域和平緊張」態度。

游錫堃昨天於台灣海外網視訊演講表示,自助人助是烏俄戰爭對台最重要啟示,台灣要像烏克蘭一樣,將來犯敵軍打出去,而他當行政院長時,就知道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呼籲中國侵台前須三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包含黨團幹事長鄭運鵬、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與會。

林靜儀表示,甫落幕的香格里拉會壇,多數國家也討論有些國家片面行徑造成國家緊張,因此台灣不主動挑釁、不用武器、政策造成區域和平緊張。

林靜儀說,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希望加強軍事國防機密保障、增加軍力充足、增加軍力訓練、國防武器與產業自我研發能力等,站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立場,她會持續監督國防部建軍整備、國防武器能量精進,盼朝野立委、民眾能支持軍購、國艦國造等國家重要政策。

另外,中美國防部長日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談上針鋒相對,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強調,若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中方會不惜一戰;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指責北京的侵略性,強調會與台灣等盟友站一起。

林靜儀表示,該次會談能看到日、韓、美、澳等國家討論台海局勢,也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看到中國強硬向其他國家代表嗆聲,這已違反維持區域和平的精神;她強調,台灣與多數國家立場相同,台灣不做挑釁動作、相信維護區域和平是共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