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封殺鳳梨、釋迦後,中國再以驗出禁藥為由,片面暫停台灣石斑輸入,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3日)批評,中國長期用「養、套、殺」方式對漁民、農民設陷阱,試圖以農為政、逼民進黨政府,這對漁民、農民不公平。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包含黨團幹事長鄭運鵬、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與會。

就中國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一事,陳亭妃受訪時說,中國先前片面阻擋台灣鳳梨、蓮霧、釋迦等,現在又是石斑魚,但政府已經做好準備、把通路做好,會與農漁民站在一起。

陳亭妃指出,自去年12月、中國宣布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接著是荔枝、蓮霧被禁止,前幾天又說禁止石斑魚輸入中國,卻不提供資料以及說明檢驗不合格理由。

陳亭妃說,台灣兩度向WTO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國提出技術對話,以及詳細檢驗報告等,但目前中國都提不出來,因此能證明是中國傷害台灣農產品與農漁民,這讓民進黨團不能接受。

陳亭妃說,政府會持續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並提出相關措施,包含強化各項行銷活動、加強加工凍儲及外銷獎勵措施等。

鄭運鵬則批評,中國長期用「養、套、殺」方式對漁民、農民設陷阱,試圖以農為政、逼民進黨政府,中國的政治動作,對漁民農民都不公平,農委會會努力把中國禁止農產品,往美、日等國家輸出,相信台灣農民、漁民會得到更好市場、往其他地方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