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長魏鳳和今(12)日於「香格里拉對話」(The 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他表示如果境外勢力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必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打到底,更強調「搞台獨,死路一條」。對此,陸委會回應表示臺灣人民具堅強防衛意志,將持續與國際社會合作,共同遏制侵略者的野心和妄想。

陸委會表示:

一、對於中共防長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威脅以武力侵犯臺灣的恫嚇言論,本會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滿。我們認為這種公然在國際場域對臺文攻武嚇,完全是藐視國際關係和平原則的宣戰行徑,更證明了北京當局是製造區域嚴重不安的根源。 

二、兩岸互不隸屬是現狀更是事實。臺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始終漠視國際及臺灣對其強勢行徑與錯誤主張的反對,企圖「以武逼統」並阻礙國際對臺支持,終將自食惡果。臺灣人民有堅強的防衛意志與決心,將持續與國際社會協同合作,共同遏制侵略者的野心和妄想。

魏鳳和於會議上引述美國南北戰爭,稱中國不願意發生這樣的內戰,但將堅決粉碎任何「台獨」的圖謀,並揚言「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強調搞台獨必定「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