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2021年)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屏東縣為全台鳳梨第一大產區,首當其衝。禁令危機雖帶來衝擊,卻也給產業轉型的契機,導入冷鏈系統,改銷往日本,而冷鏈系統可延長保鮮3到5天,減少鳳梨黑心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前往屏東視察鳳梨冷鏈系統,他表示,冷鏈系統也要運用到石斑魚上。他說,鳳梨被打壓後,前年產地均價20元、去年22元、今年24元,是「越打壓越勇啊!」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2日)下午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的陪同下,到屏縣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視察鳳梨冷鏈示範集貨包裝場。屏東縣鳳梨種植面積約3596公頃,產量約12萬2688公噸,產季主要2月到6月,為全台第一大產區。禁令危機雖帶來衝擊,卻也給產業轉型的契機。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鳳梨冷鏈集貨包裝場,禁令危機雖帶來衝擊,卻也給產業轉型的契機。 圖:行政院提供

屏縣府表示,今年1月1日統計至6月6日止,全國鳳梨外銷2萬371公噸,其中,屏東鳳梨出口量1萬5102公噸。出口最大宗為日本1萬3836公噸,就佔了9成,其次是香港、韓國、新加坡。

潘孟安說,至今年6月為止,屏東鳳梨銷日占9成,鳳梨品質穩定,打進高端消費市場,藉由冷鏈預冷技術,品質可以更穩定。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去年銷陸通路受阻後,農委會即啟動外銷、內銷、加工,並導入冷鏈系統,改銷往日本,而冷鏈系統可延長保鮮3到5天,減少鳳梨黑心問題。鳳梨價格平穩,今年1到5月,拍賣市場價格均價1公斤24.4元,和去年同期22.3元比較,每公斤增加2.1元。

蘇貞昌視察龍潭合作社打外銷鳳梨冷鏈示範場域作業流程,共6個步驟,從清洗鳳梨、自動化輸送選別分級、半自動化封箱棧板作業、壓差預冷、低溫冷藏眝放、升降式低溫出貨碼頭等。他表示,冷鏈系統也要運用到石斑魚上,以切片等不同包裝,開拓其他國家的外銷市場。「台灣的鳳梨成功了,被中國打壓後,前年產地均價20元、去年22元、今年24元,是『越打壓越勇啊!』。」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冷鏈系統也要運用到石斑魚上,以切片等不同包裝,開拓其他國家的外銷市場。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察鳳梨冷鏈集貨包裝場,指出鳳梨產地均價20元、去年22元、今年24元,是「越打壓越勇啊!」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