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12)日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雙邊會談,兩人皆同意針對早日開設日本自衛隊與中國軍隊幹部間「熱線」,加速展開協調。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指出,岸信夫今日與魏鳳和在出訪地新加坡會談約70分鐘。面對中國侵入日本所聲稱「領海」的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周邊,升高兩國緊急情勢,兩人皆同意就早日開設「熱線」加速展開協調。而岸信夫在會談中,對中國與俄羅斯轟炸機五月聯合在日本周邊巡航,認為是對日本的「示威行動」,當場向魏鳳和表達「重大憂慮」。

此外,岸信夫也對中國在包括釣魚台列嶼的東海等活動表達強烈憂慮,並要求中方自制。不過,岸信夫也說,雙方就日中關係進行坦率意見溝通有其必要。因此,兩人對促進日中防衛當局間對話交流達成一致看法。魏鳳和說,希望強化中日合作關係,並建構基於兩國政府共識的關係;這是中、日兩國國防部長繼2019年12月在北京舉行會談後,時隔約兩年半再度面對面會談。

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中日自2018年啟用防止自衛隊與中國軍隊發生偶發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主要內容包括在防衛部門之間建立電話熱線;日本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2019年12月訪中時,也就兩國防衛當局間早日開設熱線與魏鳳和達成一致看法。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