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擬將尋求庇護者送往盧安達,引發部分人士批評。王儲查爾斯親王也多次私下表示「非常失望」。對此,英國內閣部長警告查爾斯,如果在成為國王之後繼續干預政府事務,將使國家陷入憲政危機。

英國是議會內閣制國家的原型,國王是虛位元首,原則上只有禮儀性的角色,政府由國會多數黨組成的內閣領導。

《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稍早報導,英國一位資深內閣部長表示,「查爾斯王子是我國公共生活的裝飾,但如果他在擔任國王時試圖表現出同樣的態度,那將不再迷人。這將呈現嚴重的憲政問題。」

該部長說:「他對建築和園藝的很多觀點都很有趣,我總是願意私下聽聽。但這與他作為君主進行公開干預有很大不同。當今女王的天才之處在於,我們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她的想法。」

另一位內閣部長則說:「他的母親設定了黃金標準,這是他到時候必須遵守的標準。雖然在他擔任王儲期間,這種干預是可以容忍的,但當他成為國王時,情況就不一樣了。」

還有一位內閣部長說:「查爾斯的問題在於他認為自己需要變得有趣,而且他認為人們對他的想法感興趣。 他似乎誤解了這個角色。」

第四位內閣部長則表示,包括查爾斯在內的王室成員應該堅持對他們熱衷的事情發表積極的評論,但這不應該延伸到「關於更具創新性的政策」的負面評論。

他們補充說:「我對王室的經驗是,他們對確保年輕人能夠繼續前進和繁榮非常感興趣。 這很有幫助。 如果他作為國王開始做更多的事情,我會感到非常驚訝。」

作為國家元首,女王必須在政治事務上保持嚴格中立,並且不在選舉中投票。

然而,查爾斯卻經常暢所欲言,並因介入公共和政治問題而受到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