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10日晚間在新加坡登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開幕前先舉行會談,雙方堅持各自對台灣的立場。魏鳳和強調「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要美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奧斯汀則向中方重申,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指引,對台政策不變,並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呼籲中方不要採取破壞穩定的行動。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美、中兩國近幾月關係緊張,全球兩大經濟體從台灣、中國人權迫害記錄到南海軍事擴張等皆發生衝突,也因此雙方政府高層會面格外受到矚目。美國官員透露,兩國防長會談試圖確保美中的緊張關係,不會變成軍事上誤解或溝通不良。而奧斯汀與魏鳳和會面將近一小時,是原先計畫會晤時間的兩倍,「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1年就任以來,雙方國防部長首度面對面會晤,兩人先前在今年四月曾透過電話對談,是逾一年來美中防長首次通話。」

魏鳳和在會後表示,對談「進行順利」。中國國防部一名不具名發言人表示,魏鳳和在會中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並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以台制華不可能得逞。」中方針對美國日前再次宣布對台軍售,表示堅決反對、強烈譴責,指其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美方則在會後發布聲明指稱,奧斯汀在會議上呼籲中國「避免(對台灣)採取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兩人討論了美中防衛關係和區域安全議題,奧斯汀表示,雙方「需要負責任管控競爭」,保持溝通管道開放,並強調中國解放軍參與實質對話改善危機溝通和降低戰略風險的重要性。此外,除了台灣問題,雙方討論北韓、俄烏戰爭等議題。

不過,魏鳳和今(12)日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威脅,指稱改善美中關係應從美國停止抹黑做起。綜合外媒報導,魏鳳和今日在「香格里拉對話」針對「中國對地區秩序之願景」發表談話時表示,有鑑於美中關係正處於關鍵時期,改善美中關係與否應由美國決定。魏鳳和指稱,中國並非侵略者,而是追求和平與穩定。他也提及,奧斯汀昨(11)日的演說內容,表達中國堅決反對美國抹黑、指責及威脅的立場,強調中方要求美國停止抹黑、抑制中國,並停止干涉中國內政,「除非美方能做到上述條件,否則美中關係無法改善。」

魏鳳和接著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祖國統一絕對要實現,外部勢力干涉絕不會得逞。」魏鳳和以1861至1865年期間的美國南北戰爭舉例,指出美國當年為國家統一打了南北戰爭,中國非常不願意發生「內戰」,但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魏鳳和也重申,「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不二選擇。」

此外,針對俄烏戰爭,魏鳳和則說中國支持雙方和談,並反對提供武器,隨後則稱,「這場危機的根源是什麼?誰是幕後黑手?誰失去最多?誰又得到最多?誰在促進和平,又是誰在推波助瀾?我想,我們都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參加香格里拉對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