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曾任駐俄羅斯公使,是著名的親俄派習派人馬,更被外界視為外交部長王毅的接班人選;然而他的名字曾於5月下旬出現在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領導名單上,媒體質疑他遭「貶謫」。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此舉在某種意義上,是中國在外交上是否繼續支持俄羅斯的象徵,更意味著中國二十大黨大會前的權力鬥爭,才剛剛進入熱身階段。

矢板明夫表示,樂玉成是中國外交部六個副部長中,唯一的中央候補委員,被外界看做是外交部長王毅唯一的接班人選;廣電總局和外交部比起來,可以說是一個不入流的小衙門。以樂玉成的資歷,去當局長也綽綽有餘,這般非常明顯的人事降級,說明他應該是犯了什麼錯誤。

矢板指出,俄國總統普丁今年2月曾到訪北京,樂玉成當時向媒體介紹會談成果時說:「中俄關係上不封頂,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這句話成了普丁發動對烏「特殊軍事行動」後,中國支持俄羅斯的鐵證,使中國的外交陷入了不利的局面。

他表示有消息稱,總理李克強等改革派對樂玉成的表現非常不滿,費了很大力氣將其調離外交部。樂玉成的名字在6月初,曾一度在外交部的網站上消失過,但最近幾天又回到了外交部副部長的行列,並在廣電總局的網站上消失了。矢板稱:「這很可能是黨內的習派,也就是支持俄羅斯的勢力,在進行反攻」。

矢板明夫稱自己觀察中國政治這麼多年,怪事年年有,但今年特別多。「像這樣已經公開的人事異動被收回的先例,好像並不多見」。

他分析樂玉成的去留,在某種意義上講,是中國在外交上是否繼續支持俄羅斯的象徵。即使暫時被調回來了,也不能排除幾個星期後再被踢出去的可能。他表示最近新任命的天津市長,以及新華社社長、總編輯,好像都不是習派人馬,意味著「二十大黨大會之前的權力鬥爭,似乎剛剛進入熱身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