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警告,美國通膨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在此之前今天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物價壓力近幾週意外飆升。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比佛利山(Beverly Hills)舉行的民主黨募款活動上說:「我們將忍受這種通膨一段時間。通膨會逐漸下降,但我們要忍受一段時間。」

拜登在以色列裔美國籍億萬富翁、媒體大亨薩班(Haim Saban)舉辦的活動上發表這番評論之際,拜登政府在11月8日期中選舉前面臨的壓力日益增加,拜登的民主黨同僚對國會的控制岌岌可危。

拜登政府和許多專業經濟學家最初認為,通膨壓力將是「短暫的」,將隨著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的持續復甦而緩解。

但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石油和糧食供應從本已吃緊的全球市場裡中斷,物價壓力只會擴大到全球其他商品和服務。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8.6%,創40年新高,汽油價格也創下歷史新高,糧食價格飆升。

物價飆漲已成為拜登政府的一個政治難題,拜登政府已嘗試多項措施來降低物價,但表示控制通膨的大部分責任落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