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睽違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The 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10日於新加坡登場。中美防長首次會晤對談內容絕大部分聚焦在台議題上;但據多家外媒分析,此次對談未如外界預期般「激烈」,顯現世界兩大強國為彼此關係「設置護欄」達成共識。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10)日晚間進行對話,原定30分鐘對談時間,兩人硬生生多談了近一倍的時間至1小時,對此部分外媒分析,此舉顯現兩國釋放出「緩和」信號,未如外界原先預測般針鋒相對。

據美國國防部發布之新聞稿,奧斯丁於會中強調解放軍投入實質對話以降低雙邊戰略風險的重要性,並重申美國承諾遵守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

魏鳳和則表態美國意圖「以台制華」的計謀不會得逞,他更對日前美方宣布對台軍售,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表達強烈譴責。

《華盛頓郵報》刊文指出,盡管中、美兩國仍為戰略競爭對手,但從此次會晤的跡象看來,「雙邊激烈的競爭程度不如以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稱,該次會談的部分重點應是「為兩國關係設置護欄」,並呼籲兩國建立更成熟的溝通管道,確保彼此競爭不會升級為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