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尹錫悅今(10)日確定將出席6月29至30日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辦的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峰會,這不僅是南韓歷年來首次受邀出席北約峰會的總統,更是就職50餘日後,首次海外出訪的行程,屆時將預計與美國等北約成員國舉行雙邊元首會談,也可望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

此次北約峰會將是尹錫悅自5月上任後出席的第一場海外實體會議,首次登上多邊外交舞台的表現受到韓國各大媒體矚目。此前,尹錫悅曾出席第二次國際COVID-19峰會,不過是以視訊方式參與。

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南韓總統辦公室關係人士今日上午在簡報會上指出,尹錫悅將出席29至30日的北約峰會,「尹錫悅為首度受邀確定出席的南韓總統,也是就任後首次的海外出訪行程,屆時將與30個北約組織成員國與合作夥伴國進行會議,透過此會議登上面對面多邊外交舞台。」該名關係人士續指,尹錫悅出席北約組織峰會,可以此強化與北約之間的合作關係,維持具共同價值與規範的國際秩序,成為南韓以全球中樞國家之姿擴大其角色重要性的契機。

北約組織夥伴國,是指參與北約軍事訓練或是協助交換情報的國家,包含首度受邀參與此次峰會的南韓、日本、澳洲、紐西蘭,以及瑞典、芬蘭、烏克蘭、喬治亞等。《韓聯社》報導續指,尹錫悅此次出席北約組織峰會,預計將與北約組織的歐洲主要成員國的元首分別進行雙邊會談,「其中更包括5月21日才在南韓首爾會晤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更不排除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

若日韓元首會談確定舉辦,將會是自2019年12月時任南韓總統文在寅與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中國成都出席中日韓領袖峰會後,時隔兩年7個月韓日元首再度會晤。不過,對於日韓兩國元首是否單獨舉行會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尚未決定。而日媒《朝日新聞》指出,岸田文雄擬定出席北約組織峰會,正朝該方向協調中,然而對於是否與尹錫悅舉行日韓元首會談,恐怕須先考量到其所帶來的政治風險,因此不得不採取慎重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