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今(10)日與烏克蘭東正教大牧首伊皮法紐斯一世(His Beatitude Epiphanius I, Primate of the Orthodox Church of Ukraine, Metropolitan Epiphanius of Kyiv and All Ukraine)視訊通話,代表國人宣布援助烏克蘭東正教會約70萬美元,另表示將動支外交部援外經費約50萬美元,合計捐贈120萬美元,提供教會救濟烏國民眾及重建遭戰火破壞的教堂,盼協助因戰事身心受創的烏克蘭百姓藉由東正教的傳統信仰,走出傷痛。

吳釗燮表示,大牧首不僅是烏國宗教領袖,也是社會運動領袖。自俄國侵略烏克蘭以來,大牧首聯合烏國地區牧首將教堂作為烏克蘭民眾避難所,拯救無數百姓免於戰火摧殘,義行令人感佩。戰爭不僅使烏國人民的家園遭到破壞,人心也因戰事導致精神創傷及壓力,更需要宗教力量的撫慰,給予光明正向的力量。

吳釗燮強調,我國長期受到鄰國的武力威脅,對於烏克蘭遭受侵略特別感同身受,因此樂願竭盡棉薄協助烏克蘭,國際社會民主陣營國家當秉持此共同理念支持烏國度過戰爭艱困,相信民主的一方終將戰勝威權勢力。

烏克蘭東正教大牧首指出,烏克蘭國土遭俄羅斯軍事入侵,世人均應基於人道主義及所有宗教濟世愛民的共同信念,團結一致,必能展現無比強大的力量,戰勝邪惡的幽暗權勢。由於台灣的愛心支持,基輔和哈爾科夫等6個市政府,以及利沃夫及尼古拉耶夫等地7間醫療機構,都得到來自台灣最直接的援助。大牧首再次代表烏克蘭人民及廣大東正教的教友,感謝台灣即時的援助,祈福所有台灣人民平安健康,台灣長治久安,不受任何外在勢力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