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仍在美國訪問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8日下午(美東時間凌晨2點)透過越洋視訊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朱立倫表示,他在美國把國民黨的立場闡述很清楚,從國父孫中山創黨一路到今日,國民黨都是跟民主自由走在一起,不會改變的立場就是堅定親美,同時捍衛中華民國,保衛民主自由。他強調,國民黨也希望持續透過溝通交流,讓兩岸能夠穩定和平。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提及,跑去美國,大聲說「親美、不親中、九二共識沒有共識」的朱立倫,等於是自己灌了自己一碗「白虎湯」,死裡求生,生死未卜。

朱立倫8日下午在視訊的國民黨中常會上指出,今天(指8日)是重要的日子,因為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將於美東時間上午10點揭牌,這是國民黨代表處自2008年關閉14年之後,再次重新回到華府,受到美方政學界的歡迎。國民黨要讓美方聽到中華民國、台灣真正的聲音,並隨時可以與美方人士溝通,讓美方知道國民黨是最愛台灣,捍衛中華民國的政黨。

朱立倫接著表示,這幾天他陸續拜會了美國政界、國會,而在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的演說,他也清楚闡述了國民黨的立場,「從國父孫中山創黨一路到今天,國民黨都是跟民主自由走在一起,堅定立場就是親美,是跟民主自由站在一起,同時捍衛中華民國,保衛民主自由,『這是絕不改變的立場』。」朱立倫也強調,國民黨希望持續透過溝通交流,讓兩岸能穩定和平,他把這些訊息告訴所有的國際朋友,也用中央黨部門口的9個字,「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做最好的總結。

朱立倫6日出席布魯金斯學會的活動,並發表「台灣未來願景」的演說。他表示,2008年國民黨關閉該黨駐美代表辦公室是失策,「因為美國華府若沒有國民黨的聲音對台灣民主也不好。」朱立倫續指,國民黨見證到戰爭的殘酷,認為接觸溝通比衝突交戰可取。他強調,國民黨將堅持與北京展開「基於原則的交往」,台灣的角色是區域的「穩定器」(stabilizer),而非「引爆點」(flash point)。

當被問及有關「九二共識」的立場時,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的建設性、創造性模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non-consensus consensus),他解釋這與美國的「一中政策」相似。而此次訪美,朱立倫重申「親中」是民進黨貼給國民黨的標籤。他告訴美國媒體,國民黨從來就是「親美」路線,「我們要讓美國朋友知道,在台灣包括國民黨、民進黨都是『親美』路線,只是處理兩岸問題上的態度立場不同。」

最後,朱立倫批評,民進黨唯一能指責的,就是國民黨「反美豬」,而國民黨絶對贊成開放美豬,但是對於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不管哪個國家進口,國民黨都是反對的。朱立倫強調,若2024年國民黨重返執政,會盼望台美關係能繼續提升,「但不會只依賴台美關係。」

黃暐瀚:朱立倫灌了自己一碗「白虎湯」

針對朱立倫此次美國行的言論,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跑去美國,大聲說「親美、不親中、九二共識沒有共識」的朱立倫,等於是自己灌了自己一碗「白虎湯」,死裡求生,生死未卜。黃暐瀚提及,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國民黨若無法「六都過半」,朱立倫將會被逼宮下台,「所以,我一直說,朱立倫是最想贏年底選舉的人。」

黃暐瀚指出,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讓桃園亂成一團,但朱立倫不改其志,照跑美國,「表面上看起來,是重新搭回國民黨對美的線,檯面下,還是希望『出口轉內銷』,把『九二共識沒有共識』跟『2024與我本人無關』的論述,銷回台灣。」黃暐瀚續指,朱立倫寧可得罪黨內為數不多的「和統派」,公開切割「九二共識」,是因為兩次的大選和2021年的四大公投結果證明,不親美就是輸,「而朱立倫不想輸。」

此外,黃暐瀚表示,中間選民也許對民進黨防疫不滿,對執政也產生了懷疑,但不投民進黨,回頭看到的是國民黨(還有民眾黨),中間選民光是「親中、舔中」,就投不下去;於是中間選民只好決定不投,或是繼續忍淚再投民進黨。他說,朱立倫看到了破口,必須讓國民黨與九二共識切割,「所以,儘管此舉將會激怒黨內和統派(紅與藍),朱主席照樣往前衝,全身中彈他都繼續衝。」

白虎湯是中藥的一種處方,成分為知母、甘草、石膏、粳米,其有解熱退燒的功效,屬於猛藥,使用不當可能致命。黃暐瀚比喻,政治的白虎湯,藥性強,結果猛,可能是起死回生的白虎湯;也可能飲鴆止渴,終究要亡,「1126之後,將驗證誰才是英雄。」

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圖:取自朱立倫臉書

國民黨駐美代表處8日在華府重新揭牌,黨主席朱立倫(前排右四)親手掀開紅布。   圖:取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