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本的「觀光開國日」,7月入境總人數每天增為3萬,全需簽證,真正開國要等何時?

日本今天雖然是觀光開國日,但只是接受旅行業者代團客申請簽證等,旅行團入境大概是要花一個月的時間。 圖:翻攝自NHK新聞

日本今天開始接受來日本團客觀光的簽證申請,這是2年以來首次重新開放觀光,因此被稱為「日本觀光開國日」,但實際上真的有觀光團入境日本,大概要等一個月左右,人數也還不會多,7月起日本會將入境總人數從現在的每天2萬人增加為3萬人,外國觀光客的份可望增加1萬多人吧!這個數字跟日本2018、2019年都超過3千萬人還差很多,日本何時才會真正大開觀光門戶?

日本在新冠前連續二年外國客每年都突破三千萬人。 圖:翻攝自日本觀光廳官網

日圓現在貶值厲害,也因此對外國客而言是很大魅力,尤其世界經濟論壇2021年的旅行觀光競爭力排行榜日本第一次登上最高評價的第一名,尤其日圓貶值,相對可以便宜地採購以及消費品質不錯日本商品及服務,因此各國旅客首選都是日本!

台灣人最愛的日本自由行,大概還要等到年底吧!不僅日本是否開放自由行,也還有台灣是否解封團客遊或是否能真的解封入境,才能讓到日本自由行順暢如前!

久違的富士山與紅葉,今年能看到嗎? 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這次觀光開國,至少對98國地區的旅行團很客氣,即使沒接種,在入境時也可以免除稍減及隔離,非旅行團團客反而需要接種證明才能免篩檢及隔離,不過入境時通過紅外線熱像儀時如果發燒則必須篩檢及隔離;98國以外的地區則是僅限定商務及留學等,無法以觀光入境日本,98國包括美國、台灣以及韓國、中國甚至南非等國家!

日本目前開放的98國的旅行團團客客即使沒接種也免篩檢及隔離,但其後風險由旅行業者程度。 圖:翻攝自NHK新聞

旅行業者從今天起可以幫外國團客在「入國者健康確認系統」上輸入資訊,提出申請;日本在新冠前,大多數國家的短期觀光入境都是免簽的多,但現在則是任何人入境都需要簽證才能入境,6月1日起入境總數是是每天2萬人,7月起打算要增加為每天3萬人,這樣觀光客人數可望每天增加到1萬多人吧!

因為日本是適合自由行的天堂,也因此即使開放團客,又有諸多限制,也必須加入包括新冠的旅遊健康險等等,加上日本雖然疫情緩和,但現在每天也還是有1萬6千人以上確診,因此許多外國客也還在觀望,還不會真正回到日本來玩!

日光東照宮大修復之後,沒去過的台灣人還很多,今秋是否能成行呢? 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各地方因為外國觀光客對於地方經濟的活絡化非常重要,尤其期待外國客能如最盛期般帶來4.8兆日圓的收入,因此各地都磨刀霍霍在等,但是日本觀光廳等也擔心因為外國客帶來感染蔓延擴大,因此目前不斷要求相關旅行業者遵守外國客在日本觀光的SOP才行!

日本各地商店或機場免稅店都磨刀霍霍地等待購買力超強的外國客來臨。 圖:番攝自NHK新聞

事實上5月進行的實驗性的旅行業者的外國客觀光團,即使參加者都是非常深知日本甚至多位導遊是帶團的日本人等,但也還是有許多困惑之處,第一難解的是在日本是什麼時候需要戴口罩及不戴口罩,因為日本最近放寬為戶外如果周邊無人而且不說話的,就不戴口罩,在餐廳用餐等,如果不吃飯時也必須戴口罩,許多部份是靠日本社會的默契在進行,如果不遵守很容易遭白眼!

其次是外國客如果在日本確診時將如何處置,5月的實驗性團客,來自泰國的團就發生一人確診,其他2人因為曾沒口罩共同進餐,也只好暫時先隔離以及篩檢,旅遊行程宣告中斷,基本上這些負擔都是旅行業者承擔,除了大規模業者外,中小業者要承擔還很困難!

現在日本各大百貨公司如三越伊勢丹從今春之後就不斷對陸客發訊,加強宣傳服飾以及高級手錶等,因為該公司在新冠前的2018年的業績6%靠外國人,其中7成更是靠陸客,因此格外期待陸客,雖然陸客團真的能來日本,大概比起他國家更慢,但是從現在起就不斷發訊準備,打好基礎!

日本許多專做外國客的翻譯或導遊業者都表示,雖然日本決定開放外國觀光客,但是他們接到的工作訂單依然只有很少幾件,目前的評估外國客要真的全面回來至少要等明年春天或夏天!

日本因為因為新冠影響,觀光業去年消費額比新冠前的2019年少了66.3%,因此超期待外國客,尤其拼命想拉各國的富裕層旅客來增加人均消費額!

日本在新冠前是計畫2025年時訪日外國客人數增加到4200萬人,消費額也從4.2兆日圓倍增為8.5兆日圓,也因此日本本身是比外國客更迫切的,但是日本國民或有的觀光地業者也擔心外國客不肯戴口罩或不能維持迴避三密及消毒等原則,讓觀光從業人員遭感染或全般感染擴大,才開國又得鎖國的話,付出的各種準備成本更無法回收,因此也不希望日本政府跑得太快!

日本國交省要求旅行業者遵守外國客在日本活動的指針,責任在旅遊業者身上,只有大業者才有能力承擔。 圖:翻攝自NHK新聞

雖然日本政府也考慮7月或許乾脆撤掉入國人數上限,連每天3萬人的限制都取消,但若因此導致第7波的話,政治責任也很沉重,因此日本接下來是會先開始恢復鼓勵提倡國內旅遊的GO TO活動,外國客自由行要看6月團客申請以及實施狀況,各國自由行旅客或許要等年底才能真正輕鬆悠遊日本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今年紅葉季節,自由行旅客是否能如願到日本遊玩還是未知數,圖為日光東照宮。   圖:劉黎兒/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