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訪團一行6人,今天(10日)前往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游錫堃表示,台法應共同努力推動中國民主化,讓中國10多億人民享受自由民主的價值;葛里歐則邀請現場全體同仁起力,對台灣對抗中國表達致敬之意。

游錫堃今接見及款宴葛里歐訪團一行6人,包含法國國會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政治暨新聞處處長古哲星(Pierre GOULANGE)、外交部次長曾厚仁、駐法國代表處大使吳志中等人陪同。

游錫堃先歡迎並感謝訪賓一行不辭辛勞訪台,他盛讚法國是全球舉足輕重的大國,尤其在自由民主政治發展史上有重大貢獻,例如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盧梭社會契約論主權在民的思想、法國大革命的自由、平等、博愛精神等,是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理想。

游錫堃感謝葛里歐及參議院國會友台小組長期支持台灣,積極促成參議院去年通過友台決議案,對於台灣意義重大。他也感謝法國政府關注台海安全,今年5月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堅定友台及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中,堅定展現友台立場。

游錫堃重心長地強調遏阻中國威脅的重要性,直言中國「天無二日,土無二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天朝心態,形成專制霸權與戰狼外交。他強調,台灣依國民主權與聯合國憲章民族自決精神,歷經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政黨輪替及其後三度政黨輪替,已經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且從未被中國統治過,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游錫堃指出,中國政治傳統思想中「天無二日、土無二王」的「王」,就是習近平,而台灣推動民主化係源自孟德斯鳩及盧梭這兩位先知的思想,也正因如此,台法價值觀相近,他代表台灣國會,希望未來兩國國會能有更多更密切的交流;他強調,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中國民主化,讓中國10多億人民享受自由民主的價值,也藉此機會呼籲各國國會議員一起站出來對抗威權體制。

葛里歐表示,非常欽佩台灣在各方面的努力與亮眼成果、有言論自由,因此非常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他在致詞最後邀請全體團員起立,表達對於台灣面對威權擴張壓力的致敬,並高喊台灣萬歲,法國萬歲。

游錫堃今接見及款宴葛里歐訪團一行6人。   圖:立法院提供